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恆春 紅柴水鄉露營(壹)


日期:99.11.26~99.11.28
地點:紅柴水鄉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山海裡紅柴路37號
費用:400元 / 人,第二夜起九折

三十,不只是個數字,對每個人來說也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對我們來說,代表著今年(99年)購買露營裝備後,即將迎來的第三十次露營。為此,小弟特別花了點心思在此次露營營地的挑選。紅柴水鄉,有著正反兩面的意見,無敵美景不用說,破爛硬體無力談。再加上進入冬季,正是恆春半島落山風發揮的季節,因此內心對於營地的確認遲遲無法決定。直到前一晚下班時,在回家的路上,紅柴水鄉才反敗為勝,成為此次露營三十的場地。

鑑於路途遙遠,清晨四點就出發了,約早上六點半抵達善化,早餐選了市場內的肉圓店。這家肉圓的皮有炸過的酥脆感,但內餡卻是小弟不愛的筍乾。


在前往恆春半島的沿途中,不時觀察車窗外的風力狀況,於台26線距營地約10分鐘車程的加油站休息時,下車就被迎面而來的風吹著跑。此時,小弟跟老婆兩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決定,前往營地一探究竟,若是風力太強,那便轉往備案營地。10分鐘後抵達紅柴水鄉之大 門。

在停車場下車後,準備前往入口處詢問一番,不料收費亭沒人,從入口處看進去,也沒半個人影。夫妻倆在入口處呼喊了半天,才有一名工作人員從窗戶探頭出來招呼。


表明露營來意跟詢問風力狀況後,工作人員答應讓我們先進去確認環境跟風力大小,再決定是否留下來露營。一走到露營地,風力果然明顯變小很多,但在靠海的草地處不時會有陣風從海面吹來。此時,夫妻倆面臨抉擇的十字路口,在歷經半小時的掙扎跟討論後,小弟被老婆說服了,搭了!可是有個但書,我們先繳一夜的費用,若是狀況不對,隔天就閃人了。

紮營地點的挑選又是一個考驗,靠海側景觀一級棒,但會有陣風。靠內側風力無影響,但視野較差。討論半天后,決定搭在海景第一排之最右邊,右側的土丘可以幫忙擋一點風。


先看一下整個園區的導覽圖。

繳費進入園區,會先經過商店街,但看起來很久沒營業跡象了。

此營地是個接近正方形的長方形草皮營地。

洗手台座落在四周,電源插座大部分集中在船屋處。

衛浴設備位於戲水池旁,男右女左。

廁所坐式跟蹲式都有,有提供衛生紙。洗澡間門板採用霧面玻璃,但沒有門鎖,小弟是認為還好啦,反正男女有別,若是介意的話,可挑選角落的位置,另外熱水量很大。

男生廁所有個特點,小便斗是位於面海處,使用時可以看到海景。


中餐吃水餃。(小弟的朋友跟老婆之遠嫁到美國的姊姊,都來電提到『怎麼都是吃水餃啊?』,不是我們愛吃水餃,而是因為它比較方便!)


入場前,工作人員有先告知,現在是淡季,戲水池只有在週末才會放水供使用。

水上排球這個戲水池,在今年十月之梅姬颱風侵襲下,其排水口被破壞了,以此園區的態度,修復之日恐怕是遙遙無期。


這三天的溫度怡人,白天著短袖,吹著涼涼的海風,海景第一排之景色無話可說,坐在怪獸天幕內,就可欣賞無敵美景,墾丁沿岸的旅館也不過是如此!


夕陽棧道,有南國之風,但棧板狀況實在是岌岌可危。

此營地每個地方都有絕佳的景觀,讓人流連忘返。


太早起床了,下午進帳篷補眠去了。一覺醒來,剛好趕得及欣賞夕陽。

夫妻倆靜靜地看著夕陽,此時無聲勝有聲。


星期五我們包場,點燈吧!

晚上的餐點老婆還特別烤了一條龍斑魚,油脂很多。


晚上的陣風明顯減弱,但潮汐聲在半夜聽起來很大聲,有點像是颱風天的感覺,就這樣伴隨著浪潮聲入睡。

早上被鳥叫聲吵醒,天氣真是好。

冷泉SPA池已經備妥了,夫妻倆決定先做個SPA再吃早餐。

飯後到海邊走走,此區潮間帶的生態很豐富。

但更多的時間是看著美景,吹著海風,坐著發呆!

雖然拍照技術難登大雅之堂,但還是嘗試著把美景捕捉下來。

此情此景真是百看不厭。


星期六晚上,我們的鄰居是一戶新婚夫妻,互相分享了彼此的露營經驗。再次驗證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他們分享了在歐洲自助旅行兼露營的經驗,讓我們大呼過癮!


因返家路途遙遠,星期日早餐後就打包裝備要返家了。裝備上車後,再看一眼美景。


回程也在善化吃中餐,這次的肉圓店是位於慶安宮前。用餐時已是下午兩點左右,依舊是人聲鼎沸,這次的口味較適合小弟。

用餐時就注意到旁邊店家也是大排長龍,禁不住好奇心,也去排隊。小弟是覺的紅豆餅不值那個價錢,但老婆說還不錯。

排隊時,看到大家人手一杯,抬頭左右瞧一下,也去買了兩杯來解渴。嗯.....太甜了!


酒足飯飽後,回家了!

20 則留言:

  1. 了不起的老虎夫妻!真的太猛了!一年三十次的露營我可能要兩年才能達成,真是太欽佩了!要幫您們拍拍手!
    超亮的燈配上怪獸天幕加上無敵海景,除了”棒“字,我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了!謝謝老虎讓我可以不出門也可以在電腦面前享受露營的感覺!感恩!

    回覆刪除
  2. 辛巴,謝謝你的『棒』字!呵.....

    裝備有攤提的壓力,只能卯起來露了!這個營地有無敵的海景,三天的假期真是太少了!

    回覆刪除
  3. 老虎兄

    拜讀您的露營記錄多時,受益頗豐,也是我家露營時的重要參考。一直是潛水偷看的,但是受到我家老婆所託來請益一個不上道的問題,就是您家的水餃不曉得是自己包的還是外購,若是外購的話可否請問是在那家買的?因為看起來真好吃ㄚ。

    Peter

    回覆刪除
  4. Peter:感謝你的捧場!

    我們所吃的水餃,一路從住家附近的菜市場、大賣場及好市多吃下來,最近幾次所採購的都是從好市多購買的,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5. 此地帶小孩來理應是很不錯的點,但是暗藏很多危機:棧板年久失修,很多已斷或易斷,棧板上也有大於2吋的釘尖就裸露在外,沙灘上很多碎玻璃,貓害和鼠害也是我們這次都有遇到的.....桌椅和設備多半也都壞了.....到處看得到網路上人家垢病的痕跡,若要帶小朋友,記得要多叮嚀幾句...教會他們判斷危險並遠離危險因子.....
    工作人員似乎也都很明白他們場地的許多問題,真讓人感到有點無力......

    回覆刪除
  6. 星期五晚上,只有我和老公,靜逸舒服的享受著海濤聲滿天星空和鳥叫,風沒有想像中嚇人,慶幸著還好有札了營,隔天清晨,我六點就自動起床,望向海邊看似潮退,於是自己一人趕著晨光就愰到海邊潮間帶去撈繞撈繞,這一繞就繞了將近4個小時,生態之精采.....又再度開拓了我的視野,這裡的清晨原來如此吸引人,當然星期日的早晨,我也是六點起床又遛達去,孩子們和我在海邊會合後,玩了一陣子,不見了,原來他們跑回我帳蓬去叫老公起床,怕他錯過那精彩的,會哭.....哈哈!!!可愛的孩子們...
    一顆海膽,一個小男孩比我先發現它,但他哭了,因為他冒然取它,被刺傷了手指,鮮血直流...我技巧性的帶它回去給老公看後再放生回大海,老公唉嚎著肚子餓.....我根本就愛上了海,這海邊的一來一回,雖然我都挑在清晨或黃昏,雖然我都穿長袖且戴了帽子遮陽,但到今天還刺痛的臉和脖子,曬傷又再加上被蚊子叮了,真慘!!!曬傷是因為海水反射的陽光吧!?沒算到這點,所以也沒擦防曬......老公笑我的臉像喝了酒......
    紅柴水鄉------和福壽山一樣,讓我捨不得走直想著再來。

    回覆刪除
  7. 你們去的那兩家肉圓店..離我家很近喔...市場..也是我常逛的..哈哈..

    我發現虎兒波斯只要無敵美景..營地的狀況可以擺第二...這是令人佩服的一點....還有還有...冬瓜茶要點加檸檬味的...可能比較ok...

    回覆刪除
  8. Hsiao:

    我們對營地的要求其實不高,只要有乾淨的衛浴設備即可,就算是沒供電也可以接受,重點是無敵的美景啊!像上次在巃頂,沒看到美景、待遇又不佳,雖然價格比較低,但我就覺得不如紅柴。幸好,認識了你們,也算不虛此行。

    嗯...(低頭沉思狀),難怪我在買茶時,後續來的客人都是點要加檸檬的,下次再試試這種口味。

    回覆刪除
  9. 哈...其實有些情況總要等住下來後才會發現的.紅柴營地大致上看去是ok的,但也是等札營後四處走走才會漸漸發覺那些細微處,但和美景相較起來,晚上在水槽旁流竄的老鼠或跑進帳棚內翻食卻不得逞的野貓(廚餘我都安置在蓬外了)就都算不上什麼了.....呵...星期六一早,被園內的狗在熣事帳外尿尿,這我就真沒了折,大聲斥喝下,我看狗也急禁快逃,不覺噗地大笑起來...洗洗帳蓬去吧!
    有個工作人員旁邊總跟著這隻狗,他很熱心,總是過來告訴我們一些注意事項,剛開始總覺得他怎麼不一次說完呢?我們還趕著搭營己經正午了.....但他多來幾次後,我總能多知道些這塊地上的事,不知道老公是怎麼想的,但我還真愛聽他說的那些事,讓我更加瞭解腳下的這塊地.....呵....也不知怎麼聊的,又聊上了共同都認識的朋友們...
    生命有好多種樣態和可能,許多事總和我自己有限的想法是不同的,保留那一點點不同的可能性,世界將以更美好的面貌呈現以迎接更寬廣的人生

    回覆刪除
  10. 在龍頂,我有看到遠端的雲海和雲霧雨中的山巒層疊,但比起紅柴,龍頂老闆安排露客的技巧和方法的確更考驗我的耐性和容忍性。

    回覆刪除
  11. 那個紅豆餅,只有紅豆和芉頭的還不錯,其它的吃起來都覺得空心,黑心,而奶油口味則是太鹹了....實在不值得我們排了那麼久的隊,謝謝老公的耐心守候....
    排隊時,看著老闆的訂單整排,櫃裡的紅豆餅也是滿櫃,而攤前滿是人,站了好久,都沒出單,才注意到老闆有很大的程序問題.....以為它生意很好,頓然有一點點被騙的感覺,不過它有個好處,就是會堅持給客戶的餅要是熱的...

    回覆刪除
  12. 說到狗..這次在影達也遇到..因為去的早,用餐時狗在一直在身邊繞...友人耐不住它的可憐..就給他食物吃..結果這兩天..它就一直在我們周圍..我們家的孩子因為喜歡它..我也就睜一隻眼必一隻眼..結果..半夜3點發現它溜進客廳帳內...我竟在凌晨3點起來趕狗...已經是有夠不舒服..結果隔天..我們家的孩子不知道怎麼玩的...下半身起大片紅疹子..抓到一個不行..又沒有適當的藥..大家懷疑是被跳蚤咬的...只好亂投現有的藥(後來,週一請假去就醫)...總之此行也是好累..雖然它草皮大..不過..短期應該也不會再去..我還是喜歡中部山區

    回覆刪除
  13. 呵...我想小Wei經過這次經驗後應該變得更強壯了也知道外面的狗不能玩了吧!?
    在松濤之前,我們還沒有被入侵或被澆水的經驗,但在松濤...雖然有被狗小澆了一下,因為露友的分享他被貓入侵還在裝備桌子上都看得到貓是怎麼走的...他笑著分析給我們聽...我也學著更豁達的接受這也是自然....
    沒想到挑戰就這麼接踵而來,在紅柴,我也半夜起來趕貓,雖然帳內已經都沒有吃的,但老公的電腦和塑膠袋都被侵略了....老公還說我太敏感了要我好好睡覺...還好沒什麼損失,自己能防範的要先做好。餵食,是一件危險的事。
    無藥可擦時,濃茶是個不錯的方法,清水擦拭後,再以濃茶(愈濃愈有效)擦拭,對蚊蟲叮咬或風疹都有不錯的效果哦!
    其實紅柴真的還挺多面的,偌大的海灘裡有小部份的沙灘是容易見到人的痕跡的,但有更大片的珊瑚礁岩和沙灘是純淨的,可以見到寄居蟹的新鮮生態,珊瑚,海膽,海星等等....而我大約早上五點多起床,就看到很多討海人在海邊打撈撿拾東西,他們是很好的指標,他們沒去的地方,我是不會過去的。
    這裡有很多值得爸媽帶孩子來玩或看的東西,我的分享只是希望多一份提醒能多避免掉一個危險....

    回覆刪除
  14. 從上方數下來第19張照片的棧板步道其實是我覺得最危險的地方,強烈建議不要讓小孩在這裡玩或走,因為棧板年久失修易破易斷,還有偌大鐵釘外露,貓和老鼠也多是躲在這條棧板步道下的...

    回覆刪除
  15. 謝謝Peter對水餃的正聲....呵!
    水餃方便我們應付第一天搭營的許多狀況,估計一週吃一次也ok,所以它目前還在當班中...

    Hisao: 悄悄話~~營地和美景都不是我選的~~ 我偶爾敲敲邊鼓啦!
    不過確定都是做足了功課才會決定,也都玩得挺樂疲的,就拿穎達來說,我已經準備好下次再到穎達時一定要帶的望遠鏡~~現在人好幸福因為週邊資料不論網路或露友都十分豐富足資參考。豐富的參考+自己的體驗就更能清楚自己的喜好,對吧?
    那個肉丸挺好吃的,雖然我們平常都不吃炸的、丸類、香腸和醃的,但那兩天我也真的細細給它品一下,第一家的筍乾沒處理完整,但皮和醬料都挺獨特的.第二家的肉丸和米腸就真的Q得很讚耶!尤其它的米腸...
    那個菜市場,我也有認真的給它看一下說....看不出門道耶,那附近妳有什麼特色推薦的嗎?

    回覆刪除
  16. 這次冰桶的表現不大好,比在穎達4天3夜還差...於是又聊起行動冰箱,在網路上看到同好用軟保冷袋+保麗龍箱自製冷凍室,聽說效果遠比市售5日鮮冰桶還好,既然東西我們都有就來試試.....

    回覆刪除
  17. 紅柴的入門費住第二夜還是要再收一次,我覺得有點說不過去,人家都在門內又沒有再入一次門.....之前去過的營地都是入門票只收一次啊....

    回覆刪除
  18. 阿良叔叔,我們想吃阿姨煮的龍斑魚,看起來很好吃.為什們你們都吃肉圓,我們中秋節也想去紅柴水鄉玩三天.幃幃說的.

    回覆刪除
  19. 請問阿姨龍斑魚是怎們煮的?

    回覆刪除
  20. 這一站幸福,

    因為網路上查詢到這兩家肉圓還不錯,所以就分兩餐吃了。

    龍斑魚是用烤箱烤的,你可以用荷蘭鍋烤,味道應該更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