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淺談瓦斯的選擇

當初在評估瓦斯的選用時,小弟有稍微收集一些資料,在此跟大家分享。

會從以下兩個方向來談,安全面跟成本面。先提醒大家,
~瓦斯本無害,不慎變成災~

結論:
[瓦斯罐的選擇要配合爐具的選擇,爐具的選擇要配合露營頻率的選擇,露營頻率決定你的使用成本,使用成本取決於你要使用何種瓦斯。]



先了解一下瓦斯內容物的基本資料,
1) 丁烷 : 沸點為零下0.5度,蒸氣壓為2kg/cm2。
2) 丙烷 : 沸點為零下42.1度,蒸氣壓為8kg/cm2。
3) 卡式瓦斯罐的內容物為100%丁烷。
4) 高山瓦斯罐的內容物為丙烷+丁烷+其它(每家比例不同)。
5) 桶裝瓦斯的內容物為50%丙烷+50%丁烷。

首先從安全面來談,由上面的基本資料可以得知,桶裝瓦斯的蒸氣壓是最大的,而卡式瓦斯的蒸氣壓是最小的。蒸氣壓的大小決定了瓦斯容器的抗壓強度,白話一點就是瓶身的厚度。所以,桶裝瓦斯瓶身為什麼那麼厚,而卡式瓦斯罐瓶身為什麼那麼薄,就是因為其內容物的蒸氣壓不同所造成的。

桶裝瓦斯有檢驗桶子的規範,再加上瓦斯口有洩壓閥的設計,當壓力超過某個上限時,會通過洩壓閥自動洩壓,所以合格的桶裝瓦斯是不會有因壓力過大而爆炸的危險性。而其它的攜帶式瓦斯罐就沒有洩壓閥的設計,當外在溫度升高而導致瓦斯壓力增加時,若瓦斯壓力超過瓶身所能承受的極限,這瓦斯罐就會爆炸了。

這也是為什麼,市售瓦斯罐會特別註明請勿儲存在超過40度的環境,這個溫度不是隨便亂訂的,是根據卡式瓦斯罐的檢驗規範訂出來的。

先來個簡單的結論,以瓦斯容器強度來比較,
桶裝瓦斯 > 高山瓦斯罐 > 卡式瓦斯罐


一般夏天裡,車子因陽光直曬後,溫度很容易就超過40度。所以若是選擇攜帶卡式瓦斯罐,要特別注意車內溫度,當車子行進間有使用空調的情況下問題不大,但若車子到目的地或是路邊暫停時,盡量選擇陰涼處,同時車窗避免全關以保持空氣流通。若是可行的話,可將瓦斯罐放在保冰袋或是冰桶內。

瓦斯罐的蓋子請勿任意丟棄,未使用完畢的瓦斯罐請記得蓋上蓋子,避免運送過程中因意外擠壓而造成瓦斯外洩。瓦斯罐若是使用完畢,請確實將瓦斯排放乾淨後,再丟在資源回收處,以避免環保人員受傷。


接著談成本面,桶裝瓦斯4公斤為230元(住家處),高山瓦斯罐450g為200元(Primus),卡式瓦斯220g為26元(卡旺),換算下來,
高山瓦斯(0.44/g) > 卡式瓦斯(0.12/g) > 桶裝瓦斯(0.06/g)

若是從購買便利性,卡式瓦斯罐最容易取得,各大便利超商都有,高山瓦斯要在戶外用品店或大賣場,桶裝瓦斯則在住家附近。
成本面也要由使用率來考量,假如一年的露營次數不多,雖然桶裝瓦斯最便宜,但第一次購買都需要外加買桶子的費用,這樣算下來不見得划算。除非使用量較大,否則不建議使用桶裝瓦斯。

瓦斯罐的選擇要配合爐具的選擇,爐具的選擇要配合露營頻率的選擇,露營頻率決定你的使用成本,使用成本取決於你要使用何種瓦斯。

1 則留言:

  1. 感謝 原野兄 的提醒,將本篇文章稍做修改,刪除容易誤導的文字描述。

    也歡迎各位看倌對本文不妥或是有誤之處提出建言,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