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低溫瓦斯爐具的選用

一般我們露營所使用的攜帶式瓦斯爐具,其運作原理為
1)液化瓦斯從液態汽化成氣態
2)氣態瓦斯經過爐頭後燃燒

爐具能否適應低溫的關鍵在於步驟一。


一般市售的卡式瓦斯罐,其內容物是丁烷。丁烷的汽化溫度為零下0.5度,外在環境溫度越接近的話,汽化的能力就越差。再加上汽化反應是吸熱反應,瓦斯罐需從外界環境吸取熱來進行汽化反應,這也是為何瓦斯罐在使用時,其罐身是冰的。所以,登山客一般是不攜帶卡式瓦斯罐上山的,原因就是可能會因環境低溫而無法順利汽化。

市售的高山瓦斯罐是含有一定比例的丙烷,各家的含量不同,基本上丙烷含量越多的越貴。丙烷的汽化溫度為零下42.1度,所以,含有丙烷的瓦斯罐可以在低溫環境下使用。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合歡山上的攤販是用什麼瓦斯來煮東西?答案是桶裝瓦斯,其內容物是50%丙烷+50%丁烷。

可是丁烷瓦斯最容易取得,而且很便宜,有沒有可在低溫使用的解決方法呢?
有需求就會有解決方案,目前有兩種解決方案。
1)含有加熱棒的瓦斯爐具 : 目前較高級的卡式瓦斯爐,會含有一個加熱棒,可以把爐頭產生的熱源傳導到卡式瓦斯罐上,讓卡式瓦斯可以保持在較高溫而順利汽化。這種瓦斯爐的費用也較高。

2)使用倒置瓦斯罐的瓦斯爐具 : 如果可以讓液化瓦斯不用經過步驟一的過程,那就可以不受溫度限制。 所以,使用倒置瓦斯罐的瓦斯爐具是讓液化瓦斯直接流到爐頭,然後經爐頭加熱汽化後燃燒。只要液化瓦斯還可以流動就可以使用。

8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重點清楚!!

    請問虎兄:不知您是否有研究過鋼炎專用的 SP 倒置罐,其內部的構造為何?? 個人一直很好奇,是和一般正置式的高山罐相同呢?? 還是在輸出口處另設有短管汲取瓦斯燃料?? 曾有問過幾位使用者,但眾家說法不同,一時也查不到相關資料,故來向您請教,謝謝~ ^^

    (一直在考慮是不是乾脆去弄個空罐來剖開瞧瞧,呵~ )

    回覆刪除
  2. 朱雀兄:

    請教一說不敢,大家互相交流。

    1) 由瓦斯罐外觀來看,SP白罐跟一般的高山瓦斯罐並無不同,除了頂針深度不同之外。個人認為構造應該是一樣的,小弟手頭剛好有空罐,找個時間切開瞧瞧。
    2) 不管是剛炎還是GS-230,其接瓦斯罐的接頭與其它瓦斯爐具並無不同,唯一的差別就是會有瓦斯管路經過爐頭,此可讓液化瓦斯更容易被氣化而燃燒。

    回覆刪除
  3. 感謝虎兄回覆~

    小弟指的是 SP 的倒置式銀白罐,它的特點是文字標籤倒著寫 (http://www.snowpeak.co.jp/catalog/products/detail/496) 怕語焉不詳造成您的誤解,以為是 SP 紅白罐,所以再補充說明一下~ ^^

    GS-230 尚未玩過,但有小研究過鋼炎,它的爐口邊加熱管設計確實是一大特色,也是能直接吃液化瓦斯的關鍵!! 查過原廠資料,得知鋼炎的訴求特點是能充份搾乾瓦斯燃料及持續維持最大火力輸出!! 好奇的是除了爐口加熱管外,其倒置式的瓦斯罐是否也內藏玄機?? 故才有此一問~ :D

    謝謝!!

    回覆刪除
  4. 朱雀兄:

    感謝您的提醒!

    1) 小弟手頭現有的高山瓦斯罐有兩種,SP銀白罐跟Primus高山罐,此兩種瓦斯罐都曾用在剛炎跟GS-230,火力輸出沒有差異,除了頂針長度較不適合Primus使用。所以,小弟才認為兩者瓦斯罐沒有差異。
    2) 是的,剛炎爐口邊的加熱管,其作用跟GS-230爐口上方的加熱管(如此篇文章中的照片所示)是相同的,都是讓液化瓦斯直接經高溫氣化而燃燒。另一款GS-220是使用正立瓦斯罐,其瓦斯爐頭上方就沒有加熱管。

    回覆刪除
  5. 虎兄:

    這兩天上 50 跨年時有遇到廖老大,聊及了 SP 銀罐的內部構造。由於對方常進行各品牌的瓦斯罐硬體解剖手術,告知 SP 銀罐內的結構確實與一般的高山瓦斯罐相同,並無任何特殊設計,日後也會 po 些瓦斯罐的解剖圖片在他的部落格分享!!

    此一答覆解了我多日來的疑惑,也與您的推斷吻合。雖之前聽聞眾說紛云,但事實真相只有一個,剖開即知!! 因此特來留言告知您一聲,既然已有前人開罐驗證過,咱們就不需再冒險犯難了,呵~ 謝謝您!! ^^

    回覆刪除
  6. 朱雀兄 :

    感謝您的說明與告知!

    回覆刪除
  7. GS230使用高山瓦斯,除了成本較高,另外就是瓦斯空罐造成環境垃圾,是否能修改成使用家用液態瓦斯筒,然後在使用上是否有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棋:

      1) 只要轉換接頭可以解決,要接什麼容器都可以。容器不是問題,內容物才是關鍵。
      2) GS-230的爐頭並不是針對使用LPG來設計,爐頭的耐用性與安全性請注意。
      3) 若依您的需求,建議購買攜帶型快速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