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選擇適合的帳篷


前些日子,老同學之間在討論如何選擇適合的帳篷,對於此議題,小弟有些個人的想法。

先寫結論~
[清楚知道你的需求在那裡,再下手,否則寧可先用租借的裝備,不然會花冤枉錢]

你買帳篷的考量點是什麼?人數?高度?搭設的方便性?收納的大小及重量?天氣的考量?外觀?空間設計?


1)人數:市面上的幾人帳只是號稱而以,真要睡那麼多人會很不舒服,如果你是2人,建議買4人帳。如果你是4人,建議買6人帳。因為帳篷內還會放東西,最好可以看實體帳篷再決定。

2)高度:有人喜歡在帳篷內站著換衣服,帳篷高度就是他選購的重點。當然越高的帳篷風阻越大。

3)有人不喜歡穿營柱的帳篷(搭設較麻煩),所以有幾十秒快速帳(像雨傘結構,一撐開就搭好了)。相對的這類帳篷的抗風結構就比穿營柱式的差,如果每次全家出去露營,搭帳篷的永遠是你,那幾十秒快速帳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4)收納的大小及重量也會影響選擇?是的,有人汽車空間不夠,無法容納收納後體積太大的帳篷,穿營柱的帳篷就是考慮的方向。若是你露營的地方汽車不能到達(或是不能停在旁邊),收納後的重量就得好好考慮,否則搬一次兩次後你就不會想用它了。

5)天氣的考量:在正常狀況下,我們都不會在惡劣環境中去露營,但天氣是很難掌握的,像我們出去露營就曾碰到多變的天氣。基本上防水係數越高越好(價格也越貴),耐水壓至少要大於1000mm。有人希望睡到自然醒,有抗UV或是塗銀膠的帳篷就是首選(國外因為環保考量,已經不生產塗銀膠的帳篷,但國內還有)。

6)外觀:因人而異,我就不太喜歡蒙古包的樣式。

7)空間設計:你需要帳篷有個前庭或是後庭嗎?還是前面是客廳後面是睡覺的地方?不同的需求都有不同的考量方向,不要以為這些需求太高擋了,你不用炊事嗎?要不要搭個炊事帳?所以有人喜歡搭一次帳篷就把兩個需求給解決掉,不用搭兩次帳篷。

8)其它:有人不喜歡睡草地,喜歡有棧板的營位,這就限制了帳篷大小,因為國內一般棧板的大小不
會超過300cm X 300cm。

他人的使用經驗或是心得,並無法替你決定那種帳篷適合你,因為你的需求只有你自己最清楚。換句話說,若你自己都不清楚你要得是什麼,又如何奢望別人可以找出適合你的帳篷。

還是那句老話,先清楚的知道你的需求後,再來選擇帳篷。

13 則留言:

  1. 嗯....貼在這裡似乎恰當得多又值得得多

    回覆刪除
  2. 很好的參考建議,寫得不錯喔,你的配備一直是我的目標,問一下TP-622與TP-722客廳帳大小會差很多嗎?我2大人2個國小使用,是否跟選擇的帳篷連結有關係,DEMO5人帳只能跟小客廳帳連結吧,怪獸天幕也很想買,不過2大2小的帳篷放進去應該就沒有多餘的空間了吧,謝謝

    回覆刪除
  3. kkxu:

    1)TP-622跟TP-722在使用面積上相差了40%,原本我也是考慮要買TP-722,但在看過實體後,就直上TP-622了,因為空間使用感真的差很多。

    2)Dome只能跟TP-722相連接嗎?若你在使用原廠連結帳的情況下,是的,Dome跟小連結帳(TP-721T-BG)的密合性較佳。(小弟本身沒有使用經驗,這是跟其他露客交談後所得到的訊息。)但小弟也曾看過其它露客在未使用原廠連結帳的情況下,把TP-622跟Dome相連接。除非你很執著一定要使用原廠連結帳,否則兩帳之間的相連不應該是要買TP-722的主因。
    PS:關於TP-622跟SD-606之間的相連,心中有想法一直還未動手測試,過段時間再將想法分享出來。

    3)不知道你想買怪獸天幕的需求為何?總之,先想清楚後再下手。怪獸天幕有其優點,但也有相對的缺點,舉個例子,它沒紗網無法屏蔽飛行物。有幾位同好也是在怪獸天幕內使用Dome,搭配上2叉營柱後,大約還有一半的使用空間,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4. kkxu:

    剛在SP原廠相關網站上看到TP-622跟Dome之間廣義的連接,如下面連結,供你參考。
    http://www.snowpeak.co.jp/famicam/pro/007.html

    回覆刪除
  5. 幫老虎補充一下:我有一頂TP-722,專門使用在比較小的營地,我們家兩大兩小,嚴格說起來剛好足夠,但是,露營的裝備只會越來越多,所以,後來我才又增購了TP-670跟怪獸天幕!現在出門露營都會依場地的大小及特性來決定搭哪一頂!如果要重新選擇,也許我會買TP-622,因為擴充性比較大,不過如果是這樣,也許我就不會再買TP-670了!

    回覆刪除
  6. 感謝辛巴補充,你的裝備狀況最適合kkxu參考了。

    回覆刪除
  7. 謝謝辛巴與老虎兄的建議,我在多比較看看.

    回覆刪除
  8. 辛巴兄有您的網站可以讓我參考嗎?謝謝

    回覆刪除
  9. kkxu:呵呵!很高興認識您!不好意思,我是個懶惰的孩子,沒有寫部落格!不過大家有問題可以互相交流呢!

    回覆刪除
  10. 虎兄的裝備心得分享堪稱snow peak粉絲的寶庫。
    我野人獻曝一下。


    2010年之前,DOME與TP-622始終無法完美連結,
    因為DOME的外帳多開一個側門,搭設後前庭呈現傾斜角度,
    1. 兩者之間只能用門布遮蔽出入通道,
    2. 或是利用L/B Tunnel (TP-512T-BG)強行連結。
    http://www.snowpeak.co.jp/catalog/products/detail/65
    TP-512T-BG是設計給前庭方正的LB 4~6人帳使用,
    拿來連結前庭歪斜的DOME,當然漏洞百出。

    2011年Snow Peak推出新的隧道TP-622T,
    http://www.snowpeak.co.jp/catalog/products/detail/2413

    TP-622T大小通吃:適用DOME, LB 4~6人帳。
    利用摺疊單側隧道布面的巧思,TP-622T解決DOME外帳的斜向難題。
    TP-622與DOME之間終於有條完全遮風避雨的完美通道。

    TP-622與LB 4~6人帳,可以選用TP-512T-BG或是TP-622T。
    Benson的心得分享:
    TP-512T-BG採光較佳,但是透明採光塑膠片不透氣,
    雨天時,透明塑膠片會集结水氣,拔營時較難陰乾。

    Snow Peak真是研發改良動力十足的公司!
    結論:Snow Peak Way是條不歸路、無底洞!

    回覆刪除
  11. Vincent:

    感謝你對連結帳的分享!現在我才清楚為何SP在今年又推出新的連結帳。

    當初我有思考要買L/B Tunnel,但後來考慮到連結後的長度超過九米,場地不是太好找,再加上無法塞在5x8天幕下,所以最後放棄了!

    回覆刪除
  12. 誤會一場的TP-622T連結帳
    http://snowpeakcamping.blogspot.com/2011/03/tp-622t.html#more

    回覆刪除
  13. Vincent:

    感謝你的實驗精神,購買實品搭設為大家提供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