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北海道露營.車之旅─第二天


日期:102.06.16(第二天)
地點:日本北海道
景點:羊蹄山、洞爺湖、支笏湖
住宿:美笛野營場

常在部落格上看到日本人露營的遊記,其中在湖邊露營的照片非常吸引我,趁著這次到北海道旅遊,說什麼也要一圓在湖邊露營的願望。


星期天早上約6點就起床了,不是太興奮而睡不著,而是準備起床移車。昨晚因為沒停車位而路邊停車,早上趕緊早點起床將車輛移到停車格中,然後再安心的回去補一下眠,沒辦法昨晚太晚睡了!日本人車中眠的風氣很盛,就連一般的房車也可以進行車中眠,我在此休息站就透過無遮蔽的玻璃視窗看到好幾對夫妻正在睡覺中!

起床盥洗完畢後也已經早上九點多了,今天的天氣很好,準備啟程前往預定的行程。早餐就在途中的便利商店解決,既不耽誤行程又能填飽肚子,這也是我們這趟旅程的早餐模式,沒特定挑選,路邊看到喜歡就停車用餐。

今天要到支笏湖去紮營,途中安排的景點是洞爺湖,在進入俱知安町後,視野中就會不時的出現一座高山的景象,山頭上還佈滿著白雪,很是壯觀,後來得知那是羊蹄山,日本百座名山之一。在俱知安町有看到一個佔地很廣大的Homemac,於是就下車休息兼逛逛。老婆很喜歡逛當地的市集,可以近距離的觀察當地人的生活型態,這間homemac應該是定位在居家修繕,但這裡什麼都賣,舉凡家庭生活的大小瑣碎事項都能在此解決,我想這應該是因應當地較為偏僻所發展出來的賣場模式。

由於早餐較晚才食用,所以臨近中午時刻還不覺得餓,夫妻倆就在賣場買了一盒煎餃帶上車,打算等肚子餓時可以食用,這也是自由行的好處,彈性又自由。道の駅除了是過夜的好地方,也是中途休息跟旅遊資料收集的好場所,特別的是道の駅會結合當地的農產品來進行販售,營造雙贏的局面。

洞爺湖是日本第9大湖,原本打算安排在此湖旁邊露營,因為有免費的夜間煙火可以欣賞,但考量到行程安排的規劃,只能安排到此一遊。今天雖然是星期假日,但是展望台的人潮並不多,所以可以從容賞景,不過天氣為陰天,可觀性就有點受影響。離開後就準備往今晚的落腳處前進,沿著276國道前進,途中有經過一個道の駅(フォーレスト276大滝),由於當時才下午三點多,再加上原本打算到苫小牧去吃晚餐,所以就直接經過而不入,沒想到最後還是得來此地用餐。

美笛野營場不在276國道上,需再轉入76號道路後才會接上營區道路,但一個不小心就開過頭了,由於276國道為雙向單線道,再加上露營車需要的迴轉半徑較大,所以硬是又開了五公里才找到回頭處,來回就多了十公里。76號道路開到柵欄阻擋處就會銜接通往美笛的道路,此路為泥土路,路面坑坑洞洞品質很糟糕,經過一段不短的顛簸後終於抵達營區大門。

在門口向服務人員表明要露營的來意後,收了人頭費用後就放行了,正常手續是要在櫃檯填單登記的,可能是工作人員怕我們看不懂日文,所以也沒有叫我們登記,只收了費用就放行。下午四點,昨晚的露客還在緩慢的收拾裝備返家,進場停好車後,就先去巡視場地找尋搭營地點。來回走了幾趟,面湖的地點都還有人在使用與收拾,在考量到廁所的距離後選定了一塊面湖樹下區域。用英文跟尚在收拾的日本人溝通,一陣比手畫腳後他們也很幫忙的加快收拾速度,然後把場地讓出來給我們使用。

把裝備的行李箱抬出來後,開始搭營建設,約半小時後就完成了天幕跟營帳的搭設,由於等會要外出用餐,所以椅子、燈具等裝備就待回來後再搞定。美笛野營場為草皮營位,最吸引大家的應該是面湖的砂子營位,整個營區有兩個炊事棟與兩間廁所設備,營本部提供付費盥洗設施與洗衣烘衣設施,但是使用時間只到晚上7點鐘。

搭好營後就準備去吃晚餐了,原本規劃是到苫小牧去用餐,但營地有門禁管制,晚上七點後會禁止車輛進出,導航規劃後發現時間趕不及在門禁前回來,只好改變計畫在營地附近用餐。詢問管理人員是否有推薦的餐館,得到的回覆是附近車程一小時內都無餐廳,這下真的糗大了!其實大家到此地露營都會自行炊煮,要外出覓食的應該少之又少,夫妻商量後決定到來營地前路過的道の駅去用餐,然後再回來盥洗。

下午五點半抵達フォーレスト276大滝,進入後又是一陣傻眼,不是關門了但也差不多。所有熱食都賣完歇業了,只剩下一些冷食在架上供人選擇,飢餓進食的念頭戰勝一切,夫妻倆分頭行動,我負責去採購明天的早餐,老婆負責去張羅晚上的食物。在一番激烈廝殺、手快有手慢沒有的情況下,夫妻倆坐在休息區享受戰利品,雖然是冷的食物,但出門在外吃個止飢即可!

下午六點二十回到營區,夫妻倆準備去盥洗。盥洗設備採用投幣式,每10分鐘要100日圓,當熱水啟動後就無法停止供應,看著澡間內的倒數裝置顯示剩餘的時間,彷彿像是在拆炸彈式的緊張。其實10分鐘的時間很長,除非是要泡澡,不然洗頭加洗澡是措措有餘,不用擔心洗不乾淨。

雖然營區管理人員的英文不是很好,但至少可以溝通,所以我們也請他幫忙看一下露營車內110伏特插座的使用問題。車上有110伏特插座可供充電使用是當初租車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昨天兩夫妻試了很久都無法使用,今天特別請管理人員看一下日文說明來幫助我們解決。看了說明書,試了還是不行,最後打電話到租車公司去詢問才得到解答,但這個解答讓我們很不滿意。因為,必須有外接電源的輸入,露營車內110伏特插座才能使用。若是有外接電源可用,那我何必還租露營車來使用車上的插座呢!原本的設計是可以使用的,但租車公司將12伏特轉110伏特的轉換器拆除,可是租車網頁上完全沒註明,才會導致這種情況發生,這也造成了後續幾天所攜帶的電子器具都進入罷工期,夫妻倆失聯了幾天。(在此也特別感謝小笠原崇先生提供插座供我們充電使用!)

夜晚來臨,夫妻倆坐在椅子面向湖面,享受片刻的寧靜,這一刻讓辛苦扛裝備來日本的辛苦都值得了。風剛開始吹在身上很舒服,隨著時間的增加,會開始感覺到涼意,然後老婆說頭痛會冷要進帳棚去睡覺了。我捨不得這氛圍,打理好老婆的就寢後,獨自一人坐在椅子上享受。坐著坐著,嗯....還是進帳棚去睡覺好了,因為真的會冷。晚上十點鐘,到日本的第二天就隨著我們的就寢而結束了。(隔天早上查看溫度計,外面溫度最低來到攝氏13度。)。

待續......





1 則留言:

  1. 第二天的馬路,好吸引人....筆直到連坡度都看不出來,祇能從遠前方車子的上下消失,猜測出前方有垂直起伏的坡度,這種路,剛開始的30分鐘,會被新鮮好奇不同的美麗吸引,之後,似乎會有催眠作用.....
    一路上的我,多捨不得睡,但是眼皮,就會被這不太改變的平原和筆直的道路硬是給壓了下來!
    還好一旁還有座羊蹄山坐陪,在整片的平原中突起的它,其實看起來不會很高,但山尖到半山腰處全都被雪白的冰封住,在整片綠中,它顯得好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