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北海道露營.車之旅─第一天


日期:102.06.15(第一天)
地點:日本北海道
景點:千歲、札幌、小樽
住宿:スペース・アップルよいち

自從蜜月旅行後,夫妻倆就沒再一起出國旅行,期間有幾次機會但都因其它因素而作罷。睽違十年,嚷嚷一年,籌畫三個月的八天七夜北海道露營.車之旅即將展開。


班機是早上八點多,因此事前就聯絡送機車輛於早上六點來接我們,到機場的交通順暢,不到早上七點就抵達桃園機場。首先要去領取可在日本使用的無線分享器,在繳錢跟簡單說明後就完成取件手續。早上機場的人潮不算多,稍稍排隊等待一下就完成登機前的報到手續,我們期待已久的北海道之旅即將開始!

抵達新千歲機場是當地時間下午一點,花了將進一個小時才完成通關程序,由於我們是預定在機場旁的租車公司取車,因此入境後就直奔機場內的租車櫃檯。機場內的租車指示牌很明顯,但是租車櫃檯標示很不明顯,只標示Information,要不是櫃檯小姐叫住我們,我是直接無視此櫃檯而繼續前進。櫃檯小姐先確認租車預約者的名字,然後依序檢查護照、駕照、駕照日文議本,文件都無誤後便會聯落交通車來接送我們到租車公司。由交通車司機的穿著來看,應該不是豐田汽車的工作人員,比較像是外包商,從機場載我們到豐田時,表現出很趕時間的模樣,這過程進而導致我們的行李有所損傷,建議各位若是有類似狀況,可在抵達租車公司後當場向相關人員反應。

豐田接待小姐按照租車程序接待我們,由於我不會說日文,她們也不會講中文,因此雙方只能用英文溝通。可能是語言的因素,因此接待小姐在解說時都很簡單,有些過程是直接拿英文文件給你閱讀來當做說明,大約20分鐘後就完成相關租車手續。接著就是領車程序,接待小姐會指出車輛外觀現況的損傷並紀錄起來,這是作為還車時租車公司確認車輛是否有損傷的重要依據。建議各位要仔細檢查並適度拍照存證,千萬不要怕麻煩而輕輕帶過,除非你有加保NOC免責保險,否則還車有爭議發生時會處於弱勢。

經過約40分鐘的時間,我們上車開始八天七夜的行程。由於是第一次右駕,顯得有些緊張,速度上儘可能的放慢。我們的第一站是位於千歲市的Lawson便利商店,不是要去買東西,而是要去領東西。在來日本的前一週就透過Amazon.JP訂購了找尋已久的溫度計,然後選擇便利商店取件的模式,因此第一站就是到離機場不遠的Lawson取件,順便熟悉一下車況與日本交通狀況。

順利領到包裹後,就準備朝第二站邁進。細心的讀者應該會發現,我們這次攜帶的露營裝備內並沒有椅子,因為我們計畫到日本買椅子。事前透過電子郵件的連繫,在出發前就確認店家會有存貨,因此我們的第二站就是秀岳莊白石店。此店不愧是號稱北海道最具規模的戶外用品店,夫妻倆在裡面逛到流連忘返,幸好尚保留最後一點理智,趕緊付錢拿物閃人,但離開此店時已將近晚上七點鐘。

接下來要到小樽吃晚餐,導航系統設定好預定的餐館位置,在北海道夜幕低垂時抵達餐館的停車場。當夫妻倆走向餐館時,裡面空無一人,一問店家才知道,營業時間已到打烊了!夫妻倆面面相覷,只能返回停車場取車去找其它餐館。開著車子稍微繞一下市區,選定了運河旁的區域準備停車用餐,不知是餓昏頭還是怎樣,竟然選了一個室內停車場來停車。這裡的室內停車場是用廢棄的舊倉庫來改建,每兩個停車位之間就有根樑柱,我在取票開進停車場的瞬間就知道糗大了。當下停車場內的車子不多,但大家都各自單獨停在一個區塊(樑柱之間)內,也就是說每個區塊都有一台車加一個空位,但這也造成了我最後進退不得的主因。嘗試著要停進其中一個停車格,耗費了約20分鐘,始終就是差那麼一點,不是柱子問題就是其它車輛阻擋。正當不知如何是好時,有組客人來取車了,這才解決了我們停車的問題。當下就告訴自己,往後行程再找停車場時,露天停車場是唯一選擇。

這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夫妻倆早已飢腸轆轆,此時還開門營業的店家也不多,我們就找了一家拉麵店(小樽らーめん問屋)來用餐。店內的裝潢很日式,當然拉麵也很道地的鹹,不過它們的餃子不好吃。填飽肚子後,夫妻倆就在運河旁散步,雖然時刻已晚但還是有些許參觀人潮,伴隨著霧氣的產生,運河在燈光下顯得有些夢幻,此時溫度為17度。

接下來該去取車找盥洗的地方了,在停車場取車時又發生一點小狀況。我先去開車並請老婆持停車票去自動繳費機繳錢,但試了一會就是無法順利繳錢,無奈之下只好求助於排在後方等待繳費的車輛。一位日本男士很熱心的幫我們查看,但嘗試後依然不行,這時候他回頭叫車上的女士下來幫他確認。搞了半天才解決,原來是待繳費離開的車輛未停在感應區,導致無法進行繳費動作。

今天盥洗的地方選在朝裡川溫泉(湯の花 朝裡殿),第一次跟大家坦誠相見的泡裸湯,很新鮮也有趣,由於看不懂日文說明,只好看著別人依樣畫葫蘆的照做。終於知道為何日本人喜歡泡溫泉,因為真的很舒服,出發前還擔心泡湯盥洗的模式會不習慣,嘗試後夫妻倆都喜歡上這種方式。

時間來到將近凌晨十二點了,該找地方睡覺了,考慮到明天的行程安排,我們選了位於余市町的國道休息站(スペース・アップルよいち)當做我們車中眠的地點。抵達休息站時有點傻眼,所有停車格停滿了車輛,全部都是到此地來睡覺的車輛。由於時間已晚,再加上離此最近的休息站至少在50公里之外,所以只能仿照他人先找個位置安頓睡覺,明天一早再起來移車到停車格內。一番調整後,在子時即將結束時,夫妻倆在床上躺平了,北海道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待續......



5 則留言:

  1. 請問toyota的露營車是否沒有110v的轉換器?看們的網頁好像是有的?今年九月底也打算租露營車玩道南地區,有沒有什麼好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

      豐田露營車已經將原本12V轉110V的轉換器拆除了,所以在無外接110V電源供應下,露營車上無法使用電器。

      這次旅行我們沒有安排道南的景點,因此無法給您建議。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著老公的文字,時間彷彿又回溯到那時的第一天.....

      多奢侈,沒有臉色沒有配合,自主的踏出屬於我們倆的探險旅程! 管不住滿腹的好奇與興奮!!!

      旅遊的心,是野放的....
      却仍有砍不斷的牽掛,化為風中微細的一柱香,就讓它飄吧~
      旅遊的心,是探險的....
      在那一次次陌生的認識和衝擊中,勾勒出自身所在的文化,和清晰的自己

      旅遊,不一定完美....外食也不會全然合自己的意,却仍願意放開心胸的去嚐試,那個平常離我很遠很遠的味道

      領了車,不太一樣的駕始方向,點亮了彼此的眼睛,凡事要小心看,小心開; 也找個地方繞繞熟悉這完全不同的角度! 當下的專注聚精會神,讓在幅駕的我,也好想嚐試那種特別的感受!!! 領了車,才開始不習慣它的床和空間,再考慮到行進間的安全問題,便花了點心思嚐試將東西安置好! 上路後,仍能發覺安置更好的方法.....一路不斷的在調整修正, 真的挺新鮮的第一次!!!
      到第三天,便覺得這種充分的自由和充分的自我空間,真是旅遊棒極了的配套!!!
      到第四天,就不想還車了!!!
      出發前也一併領了日譯駕照和國際駕照,最後還是全程依賴老公的執掌 ^ ^ !!!

      第一天,時間特快,第一晚的拉麵,雖然鹹了一點,對上開水,是我至今仍想念的味道! 那時餓了吧!? 感覺遠遠勝過什麼什麼軒的,不過吃了那餃子後,就更想念台灣了~

      一直很怕日本,因為在東京,很多日本人是一聽到英文就跑開!!! 在北海道,許多當地人聽不懂英文却有顆擋不了的熱心,讓我也漸漸的愛上日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