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北海道露營.車之旅─第四天


日期:102.06.18(第四天)
地點:日本北海道
景點:丹頂鶴自然公園、釧路、細岡展望台、川湯溫泉
住宿:摩周溫泉

釧路濕原,是日本最大的濕原,總面積183平方公里,是自然保護區也是國際重要濕地。步行、單車、火車、獨木舟、熱氣球與騎馬等方式,都能體驗到濕原不同的美。


早上醒來雨已經停了,但外在溫度感覺有點涼,夫妻倆梳妝打扮後就離開道の駅繼續第四天的行程,今天的早餐依舊在便利商店解決。今天的天氣依舊不佳,雖然此刻沒下雨,但雲層非常厚實,出現陽光的機率是小之又小。沿著國道38來到今天的首站,丹頂鶴自然公園。『丹頂鶴為日本的國鳥,自然公園是釧路市特地為了繁殖以及保護瀕臨絕種的丹頂鶴而特地設置的。用金屬網圍起的南北180m、東西340m的濕地上,可以近距離地觀看到丹頂鶴。』。不管是網路上的文字或是門票口處的文宣,都對此自然公園稱讚有佳,列為必訪之地。就因為如此,此站也列入我們的行程之一,但感想是有些失望。

售票口進入後是個室內展示廳,展示丹頂鶴的生長歷程與相關照片,同時介紹此公園成立的緣由。接著就是室外的濕地觀賞區,用金屬網圍起來的一塊長方形草地,分隔成五個區塊,長度為340公尺,腳程快一點的話,來回不用十分鐘就結束了。我們參觀時天氣不佳,飄著毛毛細雨,整個園區內只有五隻丹頂鶴,不是文宣上說明的十幾隻,每隻看起來都不太有生氣,若不是頭頂明顯的紅色標誌,我還真認不出來是丹頂鶴。弔詭的是,丹頂鶴是會飛翔的生物,那要如何讓她們乖乖的待在金屬網內讓遊客來參觀呢?

離開自然公園約午時,繼續驅車前往釧路有名的蕎麥麵餐館用餐。在餐館停車場停妥後,尚未熄火下車,我轉頭看向窗外一眼,就又回頭對著老婆說:「運氣真好,又公休了!」。接二連三的公休打擊,心情早已練就成處變不驚的狀態,夫妻倆討論後決定先找個停車場停車,然後再徒步逛街找餐館。在來北海道前,不知為何有事先透過google街景查看釧路車站附近的停車場,因此很快的就在車站旁的私人停車場停好車。先到車站上個洗手間順便蓋紀念章,恰好車站內也有幾間供餐的店家,我們就選了其中一家作為中餐。

用餐時,夫妻倆也順便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到底是要吃美食(爐ばた)?還是要看美景(知床五湖)?由於美食晚上才開始營業,若是按照預定行程,恐怕會延誤到後面的安排,要吃美食則勢必要修改行程並放棄美景。在一番討論後,夫妻倆一致同意看美景而棄美食,原因在於知床的地理位置太偏僻了,若是這次不去,那下次再去又要拉車拉好遠,想到就渾身提不起勁。到不如趁著這次走馬看花之旅,將其安排列入參訪景點,也好了卻一番心願。

既然決定了,那用過中餐後就繼續北上的行程,下個景點是細岡展望台。原本有打算是否要搭乘火車來看濕原,但考量到火車時間的配合,與遊覽時間的安排,最後還是決定駕車沿著濕原北上,然後到展望台去展望一下濕原。今天的天氣很不好,能見度很低,若真的坐火車也看不到太多的景觀。到細岡展望台的道路狀況不差,除了最後一公里是泥土路且只容許單輛車通行之外,其它路段都是柏油路。天氣不佳,遊客只有三組,走到展望台的只有兩組。眼前的濕原美景依稀跟宣傳照片有些相似,但能見度實在是不佳,沒停留太久就離開了。

原本下一站要前往摩周湖,但因天候關係,最後還是取消了,因此就直接前往今晚預定停留睡覺的摩周溫泉。此道の駅有個足湯可供來往的旅客免費使用,雨天讓氣溫有點低,雙腳泡在熱溫泉中,不僅驅寒且舒服。一開始是考慮在此地用晚餐,但道の駅內的餐點少的可憐,幸好事先有做功課,決定趁著時間尚早,前往川湯溫泉車站前的餐館用餐。

在車站旁的餐館,看起來是有做生意,但卻找不到入口,喊了一陣子卻始終無人回應,不得已只好放棄此點到鎮上去用餐了。川湯溫泉聚集地是個很小的小鎮,我們抵達時已經下午六點了,鎮上幾乎沒有任何遊客,我們停好車後就開始逛街尋找晚餐。在看木雕攤的同時詢問當地人,請她們推薦美食,店家熱心的指著前方一百公尺處的招牌,步行前往敲門後,店家說打烊了!有鑑於時間不早且小鎮餐館有限,我們就找了一間燈亮營業的餐廳用餐。老闆會簡單的英文,讓點菜變的較容易溝通,用餐後期突然從廚房冒出陣陣濃煙,看起來像是排油煙機無法發揮功用,煙燻的厲害,趕緊付錢閃人。

剛吃飽飯不方便去泡湯盥洗,夫妻倆就在街上的木雕藝品店閒逛,整個街上除了店家之外就是我們而已,逛了一個多小時一樣物品都沒買,店家臉上看起來是沒有不耐煩,但嘴上喃喃自語的日文我就聽不懂了。晚上八點多,準備去泡湯盥洗了,哈...哈...一連問了三家,很抱歉泡湯部分已經打烊休息了。實在是有點傻眼,風景區的泡湯服務竟然在晚上八點就休息了,實在是太大意了,沒事先詢問一下時間,這下沒得盥洗了。既來之則安之,反正一天不洗澡還很乾淨,那就明天再洗吧!

就這樣,驅車返回道の駅,夫妻倆在足湯處舒服的泡了一會,然後上車就寢了。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