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北海道露營.車之旅─第五天


日期:102.06.19(第五天)
地點:日本北海道
景點:屈斜路湖、コタン溫泉、砂湯、オシンコシンの滝、知床五湖、オホーツク流氷館
住宿:メルヘンの丘めまんべつ

知床五湖,傳說是神用手頂時,5個手指的窪坑變成了5個湖。實際上,硫磺山的山頂部分崩潰,生成的窪坑裡積起水便成了湖,這就是知床五湖的由來。為了這個景點,不惜開車繞過大半個北海道,只為一睹五湖的風光。


早上七點起床,稍做整理後就開始今天的行程了。今天的首站是屈斜路湖旁的砂湯,記得在尋找屈斜路湖週邊相關資料時,曾經有找到一個關於露天風呂的資料,當時就心想有機會一定要親自體驗一下。因此,在前往砂湯的途中就很仔細的觀看路旁的景觀,由於當時沒找到正確的地理位置,只知道就在湖邊,因此只能碰運氣矇著頭瞎找。就這樣一路沿著湖邊開一路找,找到和琴半島去了,最終還是沒發現。既然無緣那就留待下次好了,車子掉頭轉向砂湯的方向前進,正所謂「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前往砂湯的途中,一次不經意的轉頭觀察,竟然讓我看到秘湯的所在,真是太棒了!

在停車場停妥車後,夫妻倆先下車觀察一下,看到一個老伯正在打掃祕湯週遭的環境,原來他是管理人員,每天一早都會先整理環境以供後續民眾免費使用。一大清早都沒人,正合我意,夫妻倆飛快的返回車內拿取泳裝,然後準備換裝泡溫泉。這個露天風呂是允許著泳裝使用的,當然若讀者要全裸泡湯也是可以的,更衣間有分男女但門板無法上鎖。這個祕湯最大的特色就是「湯湖連天」,由於位在湖邊,泡湯時就感覺是在廣大的湖面上,視野上與感官上都非常享受。不過溫泉溫度感受並不高,這個時節會覺得很舒服,但若是冬季可能就會覺得不夠熱。若不是還有行程,夫妻倆真不想離開這個美麗的秘湯景點。

沿著52號道路即可抵達砂湯,屈斜路湖是日本最大的破火山口湖,因為是活火山地帶,所以溫泉豐富,只要在湖邊的砂上挖一下,就會出現有著熱熱溫泉湧出的地方。抵達時沒什麼遊客,時間尚早店家都還在準備中。來北海道這幾天泡湯泡上癮了,一下車就趕緊先去泡足湯,老婆則走到湖邊去挖砂,突然間老婆叫我過去體驗,原來真的在湖邊隨便一挖就會有溫泉冒出,而且是溫度很高的泉水。夫妻倆就這樣坐在湖邊的椅子上,雙腳赤足的埋在砂堆裡享受溫泉浴,美景環繞、愛人在旁、腳底溫泉,這就是幸福啊!

由於預定中午到斜裡町用餐,因此離開砂湯後就直奔知床半島,雖然路程有點遙遠,但是開車並不覺得累,因為兩旁與遠處的風景令人讚嘆,雖然是陰天沒有藍天般的亮麗,但丘陵般的農田形成有如畫布般的景色,讓人感嘆美景無處不在。オシンコシンの滝,是午餐前的一個景點,也是到斜裡町必經的一個景點,因為就在國道334路旁。此瀑布是知床八景之一,也是日本百大瀑布之一,從水流由源頭往下形成兩道瀑布,又稱為雙美瀑布。在未親眼看到此瀑布時,心裡想說不就是個瀑布而已嗎,但當親身站在瀑布前就感受到震撼。瀑布不大也不高,但由於觀景台距離瀑布非常近,幾乎就在瀑布旁,因此就能感受到水流而下的衝擊與力道美。

來到北海道後,老婆念茲在茲的是鮭魚卵飯,因此特地到荒磯料理くまのや來一飽口福。店內菜單有圖文說明,點餐不是問題,看著照片點菜就對了。照片或是影片中常常看到佈滿新鮮鮭魚卵的蓋飯,這餐終於見識到了,老實說鮭魚卵的味道很鹹且腥味很重,幸好還有白飯跟味增湯配著下飯。整體來說味道很不錯,算是物美價廉,只是鮭魚卵實在是太多了,吃完這餐後再看到魚卵就有點怕。

從斜裡町到知床五湖還要一段路程,繳納停車費用停好車後,先到管理中心瞭解一下資訊兼蓋紀念章。今天的遊客不少,除了散客之外,就是日本旅遊團跟疑似學生戶外教學團。經由高架道路到一湖是無須申請可自由參觀,但要參觀其它四湖在這個時節就得事先提出申請,因此我們這次只參觀欣賞了一湖。此地今天天氣陰,再加上緊鄰鄂霍次克海,低溫的海風陣陣吹來,讓人不由自主的冷起來。不曉得是天氣緣故,抑或是原本景觀就是如此,走完高架木道遊覽的感覺是,就像是走在一堆綠色植物中,沒什麼特別的景觀,要遠眺望山又被烏雲遮住,要低頭俯視樹叢又看不出奇特,要平視觀察整體又只看到高架。幸好,在一湖旁還有看到兩頭蝦夷鹿在低頭覓食,算是撫慰了心中的一點遺憾。驅車離開的途中,轉個彎突然看到一台巴士停在路中間,以為是交通管制緣故導致暫停。但是心想不對啊,來的時候沒管制且道路並無整修中啊!內心正在納悶為何停車擋住車道時,這時才發現路旁的山壁上,有對蝦夷鹿母子正在進行哺乳進食畫面,小鹿正在母鹿的下方,仰頭吸食母鹿的奶水,畫面是如此自然協調,巴士跟我們的車反而顯的有些格格不入。幾分鐘後,這對母子才慢慢的離開我們的視線,此刻我終於相信交通號誌提醒有野生動物的標誌是正確且合理的,因為此地的野生動物不太怕人,若橫越車道一不小心就會被來往的車輛撞上,導致悲劇產生。

由於時間緣故,知床八景只來得及欣賞兩景就得離開知床半島了,趁著天黑關門前,還要到オホーツク流氷館去體驗一下零下低溫的感覺。流氷館位處天都山,我們抵達時正處於起霧漂雨的天氣狀態,買票進入後先去體驗低溫。工作人員先請我們去試穿禦寒外套,然後給了我們一人一條濕毛巾,再輔以手勢要我們甩毛巾,接著就放我們進低溫室了。進去前我看了一下溫度,攝氏零下15.8度,第一個感覺是涼快舒服,過一會就感覺有點冰了,不久後就覺得有點凍了。低溫室就是一間放滿冰塊的室內環境,藉由冷凍空調來模擬零下溫度讓遊客體驗,夫妻倆待手上毛巾硬化結冰後就離開了。另一個我覺得值得欣賞的是影片介紹,片長十分鐘,介紹流冰的形成與此地相對應的生活自然環境,全程日文發音但字幕有多國語言,很值得一看。

晚餐特別安排在網走ビール館食用,它是家燒烤店,熟悉我們夫妻倆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平常很少吃燒烤的,那為何還安排來吃燒烤了?啤酒,因為此間餐館有特產好喝的啤酒,所以才安排到此用餐。餐點就不描述了,不難吃但也無驚艷感,倒是啤酒有點失算了。點菜時打算點個啤酒來嚐嚐味道,但卻突然發覺開車耶,在此宣傳一下「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只好退而求其次外帶好了。結帳時打算外帶四種口味各一瓶啤酒,但又發現身上沒開蓋器無法事後開啤酒,夫妻倆商量後決定只外帶一瓶流氷ドラフト,等回台的前一晚在飯店享用,這樣既不怕開車問題,也不用擔心開瓶問題了。

用完晚餐後尚未八點,但夫妻倆有志一同的要找盥洗場所,沒辦法被昨晚早早關門歇業的溫泉給震撼到了,還是儘早盥洗才是上策。印象中網走地區有個溫泉聚集點,透過導航系統列出溫泉飯店,找了一家漢字最多的就衝了。在毛毛細雨中抵達溫泉旅館もとよし,先下車詢問一下是否有泡湯服務,得到老闆的肯定答覆後,夫妻倆開心的回到車上拿取換洗衣物。在車上整理一會才拿著衣物回到旅館,老闆一家已在門口張望,我猜他們可能在想「怎麼拿個衣服拿這麼久都不見人,不會是晃點我吧!」。這個溫泉旅館是日式旅館,雖然沒有現代風,但乾淨整齊且有濃厚的日本風味,夫妻倆都很慶幸能找到這間溫泉旅館。

洗去一身疲憊後,該前往今晚的住宿點了,在離開旅館門口時,恰好碰到平交道的柵欄放下,理所當然的停著等火車通過,這一等就是十分鐘,是的各位沒看錯,十分鐘後才看到火車緩緩駛過平交道路口。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