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和平 福壽山農場露營(壹 )


日期:99.09.25~99.09.26
地點: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中縣和平鄉梨山村福壽路29號
費用:500元 / 草地

台灣高山收費營地中最有名氣的兩個,武陵農場跟福壽山農場。在去過武陵後,心中一直唸唸不忘要到福壽山營地去朝聖一下。但路途實在是太遙遠了,始終喬不出三天兩夜的時間。中秋過後也代表著東北季風要南下了,想到福壽山的念頭也越來越強,再加上颱風剛過,心想上山露營的人數應該不會太多才對。選日不如撞日,本週兩天一夜就到福壽山農場露營。

星期六早上五點就從家裡出發,七點整到達清境遊客中心的便利商店吃早餐。好久沒到清境農場了,此行發現便利商店居然新增了好幾家,真是便利。


飽餐後繼續往梨山方向前進,沿著台14甲線公路前進,滿載露營用具的老爺車奮力爬坡前進,豁然間看到美麗的景色。

原來是合歡山公路的最高點,武嶺。

短暫停留拍照後,趕緊往梨山前進,深怕去晚了沒好場所紮營。在台八線約95公里處,因路基下陷嚴重,工程單位正在施工,因此每整點放行10分鐘,所以在此耽擱了半小時。(下面照片是回程時拍的)


歷經五個小時(四個小時的車程+半小時早餐+半小時等通車),終於到達福壽山農場的收費亭(小小一個很不起眼),緊接著就看到遊客中心。

但要到露營區,還要再開五公里。在滿懷興奮的心情下,終於見到露營區的營本部。


趕緊驅車繞營地一圈,草皮營位尚有空間,於是又回到營本部登記繳錢,但工作人員卻說草地營位先搭營,傍晚會統一去收錢。那還有什麼好說的,趕緊選位子搭營去。這次是搭在人馬座露營區,也就是草地區。

在考量取水方便性跟景觀視野性後,迅速下釘紮營,經過一番努力後,落腳地方完成了。不知是草地太硬,抑或是空氣稀薄之緣故,釘完營釘後會有點喘。


露營區基本上是環繞著水池而形成的,共有三間廁所,但盥洗設備只有營本部才有。

在水池旁的棧板營位,其景觀視野性最佳,可惜我們此次的裝備不適合。


中餐就吃水餃。


飯後就見山嵐慢慢的飄落下來,來個飯後運動,到藍茵湖去走走吧!

雖然之前已經有所耳聞,但親眼見到還是有點失望,基本上湖水只剩下一點點了。

走回營區才發現,人潮多了起來,初步估計,營位有九成滿的情形,沒想到大家還是不辭辛勞的來露營。

突然間,有點伸手不見五指的感受。


氣溫隨著時間走動而不斷的下降,將怪獸天幕變形成睡眠狀態,並點亮了溫暖的燈。

此行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要測試怪獸天幕在低溫環境下的保暖效果,在瓦斯燈+汽化燈+焚火台的加持且戶外15度的情況下,小弟在怪獸天幕內可以穿短袖衣物而活動自如。整體的測試效果很滿意。


長途開車加上空氣稀薄之緣故,小弟跟老婆兩人早早就入睡了。隔天早上五點多,天還未亮,就有不少露客起床運動,搞得小弟以為露營區有早市呢。溫度怡人的情況下,賴床到早上九點才起來,出帳篷一瞧,天空藍的好美。

就在這種美好的天氣下,跟老婆悠閒地享受早餐。溫暖的陽光搭配著高山才有的涼風,真是一大享受啊。


鑑於回程的路途有點遙遠,於是決定不煮中餐,提早撤營下山。在離開福壽山前,先到天池一遊。不過並未在池邊看到吸收天地靈氣的民眾。

在下山前遙望一下露營區。


回程花了七個小時才到家,雖然夫妻倆很累,但福壽山農場,我們會再來拜訪的。

9 則留言:

  1. 老虎太棒了!但是只去兩天一夜有點可惜呢!我覺得應該待個七天!對了!福壽山營地有插座嗎?

    回覆刪除
  2. 辛巴,你說的沒錯,只待兩天是不夠的,我們都不想回來了。

    福壽山營地是不供電的,但我在廁所有看到插座。

    回覆刪除
  3. 我下週也要去喔! 這真是好地方ㄡ

    回覆刪除
  4. 小邱:

    福壽山確實是個好地方,但路途還真是遠啊!

    回覆刪除
  5. 在萊茵湖發現樹蛙和2隻可愛的蛙寶寶(很大一隻的蛙寶寶),湖水沒了形成沼澤地此難得景像才會露餡吧!碰上一大群的攝影愛好者,不停的秒殺快門,還出手幫他們擺pose.......我用雙眼,也錄著他們的一切

    回覆刪除
  6. 在圖片和文字之間,有好多的心情無法說盡.....
    昨午自老官道返家,家中的我們滿滿儘是心情
    耐心點.....是啊,我也在等遊記...

    這片藍天配上暴慘慘的笑,如何?這裡適合揮灑人生
    有過笑得慘暴暴的經驗,誰還在乎似是如非的曾經

    有緣的妳,讓我在山上因著touch到妳的心情而感動
    或許我想不起妳的名字,但我將永遠記得妳眼中閃耀淚光所想念的人間摯情,在那麼難能可貴的關係裡...
    謝謝妳讓我知道原來公公和媳婦之間也可以有這樣的幸福和相依
    或許有一天,妳會偶然來到這裡,看到妳在我心上所留下的印記,妳的臉妳的故事讓福壽山的天藍更添意義

    回覆刪除
  7. 看了好想養怪獸唷!不過恐怕我們沒養怪獸養起野獸

    回覆刪除
  8. 先自我介紹,去年才投入露營活動,8/4-8/6帶兒子到福壽山露營過父親節.
    目前的配備SDE-001五人帳,TP-622客廳帳,TP-762S蝶形天幕.
    受限場地,只能露沙草地.三者都帶,還是擇二即可?
    營位該如何選擇較佳?
    以下是我的無名
    www.wretch.cc/blog/yuk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g:

      該帶什麼裝備,這是個好問題,有複雜型跟簡單型兩種思考方向,

      (A)複雜型:
      1)營位考量:由於您決定搭草皮營位,所以TP-622跟TP-762可擇一選擇。
      (提醒一下,福壽山露營區的營位已經整理過,原本我所搭設的草皮區已實存名亡,改增設小木屋跟棧板營位。雖然看得到的草皮區都能搭設,但實際上符合搭設的草皮區並不多,而且採先佔先搭,請特別注意,詳細營位分布圖可參考官網。)

      2)天候考量:以八月份福壽山的最低溫度約在15度,若是有下雨的話,溫度會再降低。每個人對溫度的感覺不同,若是我個人的話,我會攜帶TP-622,保暖性較佳。若您覺得這個溫度很舒服,TP-762亦是不錯的選擇!

      考慮以上兩點就能找出要攜帶的裝備為何!

      (B)簡單型:
      TP-622跟TP-762都帶去,依現場狀況來決定要搭那項裝備。畢竟一趟路這麼遠,無法事事都在掌握之中,若是車內空間許可,三項裝備都攜帶,現場再決定如何搭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