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池有山健行


時間:100.10.26~100.10.28
地點:池有山
高度:3303公尺

公司舉辦爬山活動已經好幾年了,一直沒報名參加,今年不知道是那根筋不對,居然報名『武陵二秀-品田池有健行』。由於從沒爬過百岳的經驗,除了不知道該準備什麼裝備之外,也不懂得先做行前訓練,完全就是一副要去旅遊的心態。讓我在登山的過程中吃盡苦頭,留下深刻的記憶!


星期三下班後趕緊回家洗澡,然後又匆匆忙忙的前往集合地點等待上車,一行14人就這樣乘車前往宜蘭住宿。此次,我們的嚮導共有四位,分別是當歸(領隊)、土豆、山野村夫跟幸叔,其中幸叔負責我們這團所有人在山上3餐的補給。在車上領隊有先調查一下大家登百岳的經歷,這樣會有利於腳程速度的調配,結果全車只有我一人是第一次登百岳。這時只聽領隊說:『這是很輕鬆的行程』,當下我的心也放下不少,想說連專業人士都這樣掛保證了,應該不會太累才對。但是,我沒思考到的一點是,我跟領隊的(登山經歷)起點不同,造成看行程的難易度也不同。晚上8點多抵達員山鄉,領隊讓大家下車進行登山前的最後補給,接著前往今晚住宿的民宿,茶之鄉。由於明天早上4點起床,所以大夥10點多就上床就寢了。


星期四早上4點半從民宿出發,搭乘遊覽車前往武陵農場,約7點左右抵達武陵山莊。老天很賞臉,天氣非常棒,站在小型車停車場就可看見遠處的桃山。在做裝備上最後的調整後,一行人成一路縱隊,朝登山口出發。由於品田池有的登山口位於桃山瀑布步道的3.8公里處,所以領隊就利用這3.8公里的路程來讓大家調整步法跟裝備,雖然我是第一次背個人裝備登山,但這平坦且平緩的步道,卻沒能讓我打起十二萬分的注意,我還天真的認為後續的路程雖然沒這麼輕鬆,但應該也不會太難才對!在登山口做最後確認之後,我們正式出發了。


今天的行程是『品田池有登山口』到『三叉營地』到『池有登山口』到『池有山』到『池有登山口』到『新達山屋』,全程路程約6公里,乍看之下不遠,但卻花了將近9個小時才完成。全程最硬的路程就是從『品田池有登山口(H2294m)』到『三叉營地(H3255m)』這段陡升坡,3.5公里要爬升將近1000公尺。前面開始一公里我還能跟上隊伍,之後就是倒數第二了。最後的1公里簡直就是在向上攀爬,恨不得多幾隻手腳來幫忙。歷經雙腿顫抖,肩膀痠痛,呼吸急促與心跳劇烈的身體狀況後,終於抵達『三叉營地』。


在『三叉營地』簡單用餐後,就裝備上肩前往『池有登山口』,登山口位於一片碎石坡,大家把裝備集中放置準備輕裝攻頂。在歷經一小段的羊腸斷崖後,登上池有山了。老實說,登頂的霎那並沒有任何的念頭,當下只覺的腳好酸,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更不要說好好的欣賞山上的風景了。在大家輪流拍完登頂照跟團體照後,就下山準備朝今天最後一個站出發。當大家在『池有登山口』準備裝備時,有人問領隊剩餘的路況好不好走,這時大夥互相開玩笑的說『最硬斗的3.5公里都撐過了,這剩下的1.5公里應該不會太難』。嘿...嘿...大家也都沒注意到領隊並沒有接話回答,直到走完這1.5公里才發現,領隊沒回答是對的,不然會嚴重打擊大家的信心!


歷經9個小時的步行跟攀爬,終於抵達新達山屋。在視線看到山屋後,又走了半小時才終於抵達,此時幸叔早已準備好熱騰騰的紅豆湯,熱湯下肚,頓時整個幸福感都來了,當下覺的這是喝過最棒的紅豆湯!在等待晚餐前的時刻,大夥輕鬆的聊天、休息、報平安等,由於今天山屋只有我們使用,所以大家可以比較隨性。晚餐有五菜一湯,看到菜色感動到要落淚,在3000公尺上的高山,居然還能吃到如此平凡的飯菜,而且都是熱騰騰的。大家帶著頭燈,愉快的用餐跟聊天,雖然身體很累,天氣很冷,但大家的心是聚在一起的。由於,明天要3點半起床,所以晚飯後(約6點)就可以上床睡覺了。但難得山屋都是自己人,大夥也興致高昂的聊天說笑,互相挖苦今天的行程。當躺下休息時,山屋外的溫度是4度,突然好想念焚火台跟Exped睡墊!


星期五早上起床時,戶外溫度為零下4度,用過熱騰騰的中式早餐後,大家準備出發前往品田山。這時,我告知領隊不隨大家一同前往攻頂,而是與另一位同事先踏上下山的路程。因昨晚品質不佳的睡眠,讓痠痛的雙腳無法恢復,再加上擔心自己的體力會影響到整個隊伍的前進速度,所以才決定先往回走。於是,我與另一位同事跟土豆嚮導,在天亮後就啟程。途經『池有登山口』時,同事跟嚮導輕裝上池有山去登頂,我則在登山口等待他們。會合後,路過『三叉營地』準備3.5公里的陡下坡。由於大部隊還在後面,所以我們三個沒有趕路的壓力,邊聊天邊休息邊下山。在下山途中,偶爾回頭看上山的路徑,才赫然發現,自己昨天有爬這麼陡的坡上山嗎?在比上山所花的時間還少之下,我們回到『品田池有登山口』,稍作休息兼用餐後,準備再走3.8公里回武陵山莊。下山時才發現,這剩餘的3.8公里真是輕鬆愉快,跟3.5公里的陡升坡比起來簡直就像是在散步。回到停車場,幸叔已經準備好泡麵跟開水讓大家充充饑。下午三點半我們離開武陵,準備返家了!


沒登上品田山會不會後悔?老實說,有點遺憾。好不容易費盡千辛萬苦,抵達中途點新達山屋,下次不知何時才有勇氣再挑戰3.5公里的陡升坡!但我告訴自己,若是重新再選擇一次,我還是會做出相同的決定,放棄並提早下山。畢竟,只要山還在,我就有機會再回來!

14 則留言:

  1. 新達山屋看起來好高級喔!

    回覆刪除
  2. 雖然沒登上品田山很可惜,但是要做這樣決定需要更大勇氣
    贊!贊!贊!
    登山真的是不能逞強,天候不佳或者體力不足時
    該放棄就放棄,到那裡誰也幫不了你
    下次還有機會

    回覆刪除
  3. 下一次就是我們倆個一起上!!!

    回覆刪除
  4. Jason:
    雖然只是鐵皮屋,但以山上住宿的條件,算的上是VIP房了!

    田野:
    雖然不後悔,但心裡還是有點可惜,畢竟需要很大的勇氣才會再次爬那3.5公里的陡升坡!

    回覆刪除
  5. 老虎你太棒了!如果是我應該到桃山瀑布步道就上不去了!

    回覆刪除
  6. 辛巴:

    你客氣了!
    突然發現,那3.5公里的爬坡非常適合生存遊戲,改天去試試吧!^_^

    回覆刪除
  7. 3.5K陡升坡...彷彿爬嘉明湖那段從向陽山屋一路爬4K上稜線的可怕回憶又回來了

    回覆刪除
  8. 雖然沒上品田但是已經很厲害了!
    希望沒有被嚇到.
    期待下次能在高山上相遇~
    歡迎來我的格子逛逛,
    http://se4123.pixnet.net/blog

    胖胖熊

    回覆刪除
  9. 胖胖熊:

    你的部落格內容真是令人驚艷,武陵雪山的風景真棒啊!

    回覆刪除
  10. 老虎太棒了,我光在武陵門口看到桃山瀑布的地圖,就決定不會去參觀他了,更別說後面那幾個大山了

    回覆刪除
  11. 黑木拔:

    你太謙虛了,桃山瀑布步道其實很適合全家大小,下次我們可以一起去走走!

    回覆刪除
  12. 小的腳受過嚴重傷害,要走個幾公里不是那麼容易

    回覆刪除
  13. 老虎 你好
    難得的體驗.
    山景真美.

    回覆刪除
  14. 阿卿哥:

    呵...真的是很難忘的體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