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狗窩的廚具自行改造之首部曲

時間:107.09~108.05
地點:狗窩

這幾年的露營活動,戶外用的廚具設備也買了不少,不能說很高檔或是很豪華,但至少外出露營時都還夠用。但偏偏狗窩裡的廚具卻忘了維護或適時更新,導致一直想往外去露營....@@。狗窩的廚具也用了超過三十年,一個契機讓我下定決心要換新。


廚具更新說不上是件大事,但更新後的廚具也希望能使用長久,因此還是要嚴肅且認真的對待。既然都要更新了,那趁此機會添購一些需要但以前無法安裝的裝備。



1)首先是洗碗機,洗碗雖是件小事,但架不住經常要進行,所以肯定要列入此波裝備名單之一。
2)接著是烤箱,希望能有個功能較齊全且烹調空間較大的烤箱,好讓狗窩的三餐能有較多的選擇跟變化。
3)然後是大水槽,現有的水槽不能算小,但若要清洗較大的炒鍋就會有點捉襟見肘。但水槽變大會直接減少料理檯面的面積,因此,希望能採購多層次水槽來滿足大容量,也滿足料理空間的延伸。
4)最後是感應式加熱電磁爐(IH爐),純粹是為了減少烹飪時的熱啊!

PS1:蒸爐(追加裝備之一),原本就有電鍋,功能正常也打算繼續服役,但在找尋相關電器資料時突然發現它,最後還是忍不住加入採購清單。(截至撰稿為止,蒸爐已使用四年多,即將邁入第五年,不得不說蒸爐的採購真是不後悔!)
PS2:感應式水龍頭(追加裝備之二),原本壁掛式的水龍頭打算繼續使用,但在後續自行設計廚具時發現有點格格不入,所以就追加檯面式水龍頭,好巧不巧的採購感應式控制,這也讓後續幾年的疫情期間派上用場。

裝備清單決定後,剩下的就是找廠商報價,一開始我認真的以為廚具安裝是項技術活,得找專業的廠商來施工(後來,自己動手做之後,才知道廚具安裝是項體力活...@@)。認真的找了三組廠商進行報價,雖然各組的價格有點落差,但總歸還在誤差範圍內。三組廠商的報價有點超過我的心裡預期,我不知道報價是否合理,但只能相信(廠商)專業!

在跟廠商溝通中,有告知洗碗機是自購且交期尚不確定,希望廠商在安裝廚具時先預留洗碗機的位置,後續我再自行安裝。但三組廠商都異口同聲的告訴我,廚具必須等洗碗機抵達後才能進行安裝。我能理解他們的顧慮,因此也事先聲明只要依照我提供的尺寸先留出洗碗機的安裝空間,後續若洗碗機無法安裝就是我自行負責。不過,三組廠商都不接受我的建議。(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廚具安裝必須等洗碗機抵達才能進行?)

為了節省費用,舊廚具的拆除跟處理是由我自行作業,不列入廠商施工報價內。因此,在考量新舊廚具間的使用銜接與自行拆除的施工時間安排下,我只能利用下班時間跟週末時間來進行舊廚具的拆除。原本打算挑選其中一組廠商進行廚具安裝,但偏偏洗碗機的採購出了點狀況,交期無法確定!這時面臨決擇了,選擇廠商施工但必須等洗碗機抵達?洗碗機的交期無法決定?舊廚具已拆的差不多了....@@





人生很多時候的選擇,其實是沒有選擇下的選擇!既然廚具廠商無法配合,那就自己動手吧。

既然是自己動手,很多設計上的細節跟尺寸就必須重新來過,
A)重新畫3D立體圖,
B)重新確認每一個零部件的尺寸,
C)重新安排電線的走向,
D)重新思考水路的路徑,
E)模擬施工的流程跟順序。(借助Youtube的幫助,透過他人的影片分享,讓我少走了很多施工上的冤枉路。)

市面上能夠自行採購廚櫃的環境只有IKEA,在選好相關零組件後就到到IKEA下單。在下單時還發生一個小插曲,當我跟門市人員反應要下單廚櫃零組件時,門市人員告知安裝費用要另外計算,我回答要自行安裝。門市人員聽到後明顯怔了一下,我接著補上一句『IKEA不是主打DIY嗎?』,門市人員最後笑著回答『是這樣沒錯,但廚具很少有人自行安裝』。

在網路上找資料影片的期間,就被實木檯面所吸引,所以這次也任性的選擇實木檯面,反正是自己安裝,若使用後真有狀況,頂多再換一次檯面。(果然是任性啊!)實木檯面若要長久使用,就必須做好防水處理,DIY的好處就是想塗幾次就塗幾次,不用擔心廠商沒處理好的情況。



訂購的零組件都抵達後,就是等待連假進行施工了。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