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北海道露營.車之旅─前言



自從蜜月旅行之後,夫妻倆再沒有一起出國旅行過。記得去年此時不知什麼原因,好友們開始討論明年暑假要到北海道進行自助露營兼旅行,一群人在臉書上成立討論區,從行程規劃、景點找尋、營地搜索、美食標記等逐一加以討論。那時我們家也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一起參與討論,只是時間尚久且變數頗多,所以對能否參與大家的行程也不敢肯定。就這樣直到今年的三月,夫妻倆認真的討論過北海道之旅的可能性,得到肯定的答案後,才開始著手進行規劃!

(1)時間。
好友需考慮小孩的就學,因此時間規劃在暑假,我大約算了一下,若要跟他們一起同行,機票跟租車的費用都要再加上約30%的金額,還不考慮暑假期間北海道龐大的旅遊團人潮。幾經思考後,我們決定自己家單飛,時間就選在暑假旺季來臨前,既能避開擁擠的人潮,也能省下一筆開銷。時間就敲定在06/15~06/22那週。

(2)行程規劃。
一開始規劃的方向是採用租車加露營方式,也就是以露營來取代飯店住宿,車子開到那玩到那兼露到那。不是沒想過租露營車,但看到那租車價格,還是努力找露營地比較實在!等到露營行程都規劃好之後,才發現忘記評估兩項重要關鍵因素,天氣跟電力。

─電力。出門在外,很多電子產品都需要充電,只要找有供電的營地就能解決。
─天氣。三月初規劃時根本無法得知六月中旬之北海道天氣狀況,很多事項都需要事先預約跟下訂,無法等到六月初看天氣預報再來決定。這部分讓我很困擾,行程中幾天下雨無所謂,但全程下雨那就累了。

在幾經討論跟思考後,最後決定採用租露營車的方式來完成此次旅程,一方面睡車上較不受天氣影響,另一方面露營車上也可以充電,同時解決兩項需求。(但是,出發後才發現露營車充電完全不是當初所想像的,以為在車上就能使用110伏特的插座來充電,這使得所有攜帶式電子裝備在耗盡電力後就停擺了,導致夫妻倆失聯了好幾天!)

(3)行李準備。
個人換洗衣物與私人物品當然需要準備,這部分就不多著墨了。要思考跟傷腦筋的是,要不要帶露營裝備去北海道露營?已經租了露營車,按理說睡車上就行了,沒必要再攜帶裝備去北海道。但是,內心裡實在是很想體驗在北海道露營的感覺,幾經天人交戰後,最後還是決定帶裝備過去露營。但由於只扎營一個晚上,所以我們捨棄自己煮食的選項而改採外食,同時以行李箱代替桌子來減輕裝備數量。

最後帶去的裝備是,
天幕x1、帳篷x1、睡袋x2、睡墊x2、營槌x1、90W瓦斯燈x1、手電筒x1、頭燈x1與LED燈x1,總重(含行李箱)為21.5公斤。

(4)租車預訂。
北海道有不少租車公司,但有出租露營車(可供在車上睡覺的車輛)的就屈指可數,同時又要滿足可在新千歲機場或是札幌取還車,找了很久才找到TOYOTA有相關車輛可供出租。事前就清楚TOYOTA並無提供NOC免付費保險制度,但旅遊回來後,建議要去北海道租車旅遊的各位,儘可能找有提供此保險制度的租車公司,這樣可以避免還車時有所爭議!

(所謂NOC,就是營業補償制度,Non-operation charge。萬一發生事故、竊盜、故障、汙損等狀況,車輛必須修理或清掃的話,顧客必須負擔此營業補償費用,費用由兩萬日圓到五萬日圓不等。發生事故、竊盜、故障等狀況,這方面的爭議較小,但是污損的爭議就會比較大。從我租車所簽署的文件來看,內容有提到「只要車輛內外裝潢、板金跟烤漆部分有所損傷,不管是多小的損傷,都是客戶的責任,必須支付NOC。」,這條文會造成很大的壓力跟爭議。有些公司會提供NOC免付費保險制度,只要每天支付幾百日圓,就能免除支付NOC費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