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和平 武陵農場露營(貳)


日期:100.03.04~100.03.06
地點:武陵農場
地址:台中縣和平鄉平等村武陵路3-1號
費用:有電之棧板營位1000元 / 無電之棧板營位700元

曾經到日本出差時,對方帶我們到一個古城去看櫻花,那種整片櫻花樹的美真是難忘!曾幾何時,武陵農場的櫻花也號稱媲美日本櫻花,到武陵總比出國容易。今年氣候異常寒冷,所以櫻花的開花期也較慢,原本打算利用228三天連假上武陵露營,奈何手腳太慢了,營位都被訂光了(事後發現幸好沒訂到,不然肯定品質低落!)。農曆年前上武陵網站亂逛,發現連假後一週的營位還有位置,趕緊訂位,武陵櫻花我們來了!

為了怕塞車,這次也是早上五點就出門,先到宜蘭吃早餐。水煎包的香味跟米漿的香濃還是沒變


填飽肚子後繼續驅車前進,沿途路況良好,只有在台7甲線41公里處有施工進行交通管制,但時間還早路上只有我們一台車,當然是順利通過了。隨著高度越來越高,霧氣越來越濃,溫度也越來越低,還下起雨來了,到最後車外溫度只有五度。不會跟上次一樣又要雨中搭營了吧!神奇的是在過了埡口不久進入台中界線後,霧氣突然消散放晴了,氣象預報果然還是有準的。

在露營中心繳第一天費用後,夫妻倆就到營位搭營了,在風力時有時無的情況下完成了!


我們營位的斜前方剛好有一顆盛開的櫻花樹。


今天午餐要早點吃,因下午要去走桃山步道。


雖然不是假日,但遊客還不少,武陵山莊旁的停車場都客滿了,停好車後準備出發,在經過山莊旁也發現盛開的櫻花。

桃山步道全長4.3公里,終點是桃山瀑布,是個親民路線的步道,走過武陵橋後步道就正式開始了。

橋下就是七家灣溪,是國寶魚的家,不過站在橋上是沒看到魚。

步道的兩旁都是高聳的林木,走起來神清氣爽,整個人沐浴在芬多精裡。

步道沿途都有距離的指標,藉此可以鼓舞自己,離目的地又更近了。

隨著水聲越來越明顯,在歷經1.5小時後,我們抵達終點『桃山瀑布』了。

稍作休息後,夫妻倆又沿路返回,在回程途中又拍下櫻花的身影。


回到營地將近傍晚五點了,趕緊把燈具跟晚上就寢的裝備就定位,溫度直直落,焚火台也要工作了。


由於白天有健走,所以夫妻倆十點多就睡覺去了,今晚我們的鄰居是一群平均年齡約60歲的露客,他們也是早睡,所以一夜好眠。但他們也早起,隔天早上七點就打起招呼了!既然醒了,就起床晃晃吧,星期六的天氣真是好,天空藍的美麗。


趁著吃早餐前,步行到露營中心繳交第二晚的費用,向工作人員報上名字跟營位編號後,準備繳錢時,工作人員看著用鉛筆寫滿訂位名字的紙張,很狐疑的望著我說: 『這個營位今天不是你預訂的啊?』,見鬼了,在露營訂位系統尚未癱瘓前,我還上網確認過,而且在訂位成功後系統還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於是我就請他再到電腦系統上做進一步的確認,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只見他用橡皮擦將原本佔據我預訂營位的名字擦掉,並寫到其它空白營位上,然後再把我的名字跟手機寫到我預訂的營位上,整個過程小弟不發一語,繳完錢後就趕緊走人了。這個事件讓我不禁疑惑,整個露營區的訂位是控制在一張紙+一根鉛筆+一個橡皮擦上,那網路上的訂位系統不就是鬼扯嗎!幸好有早點去繳錢,不然可能會發生吵架事件,或是搬營位等崩潰事情。

原本星期六要開車到山下賞櫻花,但考慮到今天的遊客會比較多,所以夫妻倆商量後決定星期日回程時再順道賞櫻。露營B區也種植了不少櫻花樹,從A區往下看也很美。


由於天氣晴朗,氣溫上升造成氣流流動,武陵的風時大時小,坐在帳內看著帳篷搖晃很不安心,於是對天幕跟客廳帳加強固定,但隔天收帳時還是發生憾事!


晚上老婆準備了蛤蠣,味道鮮美啊!


瓦斯燈加上汽化燈,讓人忘記客廳帳外的溫度不到10度。


星期天早上天氣依舊晴朗,只是風仍舊忽大忽小,夫妻倆慢條斯理的整理裝備,享受在武陵的最後一天。中餐後開始打包裝備,發現MHW帳篷的一根營柱裂開了,幸好沒把外帳弄破。收完客廳帳準備收天幕時,就聽到一聲布帛撕裂的聲音,天幕就在我眼前破裂了,夫妻倆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在發呆的同時,又來一聲撕裂 聲,只得趕緊把壞掉的天幕收起來。一次露營折損兩件裝備,只能說這次賞櫻露營之旅的代價太高了!

12 則留言:

  1. 老虎:往好處想,最貴的裝備都沒事就好!我一直在思考天幕撕裂這件事,如果營柱不是用鐵柱而是鋁合金,天幕會不會就沒事?雖然營柱會折損,可是營柱比較便宜!就像你的睡帳一樣。

    回覆刪除
  2. 辛巴:

    應該不是營柱的問題,天幕撕裂時,營柱被營繩固定住直挺挺的站著。事後我有觀察,天幕撕裂點是位於邊緣騎縫線處,非常整齊。我個人認為是因為受風面積大,天幕一端被營繩跟營柱勞勞固定住,另一端就是廣大的布面了,當風力過強力量無法宣洩時,就會從最脆弱的地方破裂。

    至於MHW的營柱問題,那是人為疏失,跟天幕不同。

    天幕掛了,要重新思考帳蓬搭營設計了。

    回覆刪除
  3. 你的螢柱裂開,
    梧棲有一家超厲害很會焊接的老闆
    要是我記的沒錯,鋁的她也會焊
    可是我不知道焊接有用嗎?
    強度可以承受嗎?

    回覆刪除
  4. 我是2/26-28在壽山露營去武陵賞櫻花,建議你的天幕可以買嘉隆的比較厚或是用訂做的(台南那家SAMCAMP工廠)直接用織袋環強度會強很多,然後營繩與營釘端要用調節彈性拉繩,可能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5. 這一站幸福:

    MHW帳蓬是登山帳,所以它的營柱細且輕,材質為鋁合金。一般營柱裂開或是斷掉,維修的方法都是更換該節故障營柱,鮮少有人用焊接的方式。而且營柱表面要維持光滑,否則會刮傷外帳。

    我已經聯絡台灣代理商了,目前靜待回覆。

    回覆刪除
  6. kkxu:

    感謝你的建議。

    速可搭5x8天幕是70D的,所以抗風強度會稍微弱了點,150D或210D的強度當然會較好,但對5x8尺寸來說太重了。

    彈性拉繩,我一直沒有考慮過,因為怕使用不當會造成危險。

    其實武陵的空間不適合我搭5x8天幕的方式,我太執著於某些裝備的搭設了,換個思考方向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7. 我說的是這種很短的彈性拉繩(約10cm長吧),我用過好一陣子了還沒發生過彈出問題http://tw.myblog.yahoo.com/boy_love9999/article?mid=252&prev=275&l=f&fid=7

    回覆刪除
  8. kkxu:

    看了嘉隆的介紹,這種彈性繩是分散營柱受力的工具,可以避免營柱受損。
    但我使用的都是組合式營柱,其強度會較優於伸縮式營柱,這次天幕受損時,營柱動都沒動。所以,我認為彈性繩在這次的案例起的作用應該不大。

    回覆刪除
  9. kkxu&辛巴:
    但依然謝謝你們的建議和關心.....

    這次在50,瞬間風速的切應力是有點嚇人,2 Sir.所言的都是或許營柱或營繩有些彈性,就可以化解天幕的危機,的確是有這種可能....,不過以當時的情況,若採用的是兩位所述,我想可能會有其它狀況出現...

    以當時的大晴天氣,我實在是疏忽了這種危機的可能性,因為風是間歇性的,破掉的前3秒左右,老公才說完"風怎麼突然大了,快,我們準備先收天幕..."怎知說時遲那時快,就聽到清脆(心碎)的聲音了.....偶爾看到瞬間風速將客廳帳營柱下壓時,會擔心的想到老公給我看的烏嘎彥的SP測試案例,營柱折毀慘狀,但一直以來都是老公比我謹愼的多.....所以也就把心裡的擔心擺在老公的指示之後了......

    不過也還好都是小事,經驗滋補成長的藥材....
    露營在外,的確要考慮和留心的因素比光是看氣象要多很多...

    這趟50,很有收穫,人雖然很多,老公就在星期五晚上預告我說:六日兩天會客滿,所以睡眠品質有很大可能會受影響......但很慶幸的是,人雖然多,但大夥都挺有默契的,10pm左右大家就漸靜了下來,而廁所衛浴似乎也都勤奮的清掃,像是有人去檢舉後似的,所以品質都還不差,也沒什麼蚊蟲.....
    雖然我們的社區也都種了不少櫻花,但在山頭上看櫻花,還是別有一翻風味....瞬間風速大時,可以看到整個風帶的櫻花碎滿天飄飛,連49營地草皮上都是粉紅櫻花花辮,所以也可以想見--風飛砂--在某些瞬間也是很嚇人的...
    只是在當時,沒那麼多戒心,還挺享受當下的悠閒風景的.....

    回覆刪除
  10. <<<<<>>>>>
    這種上下瞬間強風我有遇到過一次
    前年雙十節在楓田農莊
    當時剛開始露營帳篷搭在朋友的天幕下
    我當時的犀牛帳篷有180cm而我坐在帳篷內
    瞬間強風將帳篷下壓然後又上掀,帳篷頂已經壓到我的頭頂了
    在帳篷內的老婆嚇了一跳
    而朋友的天幕中間有多撐一支營柱,天幕布也因此被刺破
    噴火龍的鐵製營柱也彎了2~3支
    真的遇到這種怪風好像也無法避免

    期待下次有機會一起出去露營,或是不期而遇^_^

    回覆刪除
  11. kkxu:
    呵呵....若我們不期而遇的話,請記得告訴我們你是kkxu哦!!!喜歡露營的人,在台灣是不難碰在一起的....
    還是我們有見過面嗎?

    回覆刪除
  12. 節哀!
    往好處想,這是裝備再升級的機會。

    我也認為是天幕面積太大 + 接縫強度不夠才發生慘劇。
    以5X8天幕的大小跟重量,彈性拉繩的張力會被彈性削減,恐怕撐不牢。

    正在努力回收過去一年的足跡,隨手亂貼,
    感謝虎兄不吝推薦網誌連結,
    還在摸索版面排列及小工具,一個頭兩個大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