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豐濱 石梯坪露營區露營


時間:100.09.02~100.09.04
地點:石梯坪露營區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52號
費用:假日500元,非假日300元

三年前到花東遊玩時,曾到過石梯坪風景區,但當時並不知道該地有露營區。後來,陸續看到許多露友的分享跟推薦後,心裡也動了到此一露的念頭。可是距離不是普通的遠,總得好好規劃一下。九月初剛好有個空檔可以請假,再加上暑假結束了,想必人潮已經退散,所以就上網預訂了營位,準備來個三天兩夜露營之旅。


出發前夕,剛好遇到颱風來攪局,幸好對東部的交通狀況沒有太大的影響,再加上天氣預報花蓮的天氣很穩定,因此就如期出發了!由於路程有點遠,另外為了避開上班的車潮,星期五早上5點就出發了。

抵達宜蘭剛好是吃早餐的時間,這家的湯包跟米漿很對我的胃口!


每次經過蘇花公路,都會被驚豔的美景所震撼,屢試不爽。途中特地在『匯德遊憩區』停下觀景,夫妻倆沿著舊蘇花公路步行,不同於三年前的寧靜,這次旁邊的樹林裡竟然多了不少的台灣獼猴,成群的在樹林裡玩耍。雖然有意外的驚喜,但我們要欣賞的是清水斷崖,大自然的美在這一刻表露無遺!

走回停車場的途中,想在鐵道上方處等待雙邊火車通過,但顯然運氣不佳。


花蓮的首站是『松園別館』,終於圓了三年前花東之旅沒有參觀到的行程。

中餐就在京湘排骨麵解決,它的黃金蛋還不錯,但個人覺的排骨酥沒竹東來的美味。

五霸包心粉圓焦糖剉冰是飯後甜點,它的視覺效果很好,還不難吃,雖然只是剉冰,但創意十足!


離開花蓮市後,延著台11海岸公路往目的地前進,在海岸公路最高點『芭崎眺望台』短暫停留,雖然能見度不是很好,但景觀依舊很棒!


在歷經300公里的車程後,終於在下午2點抵達了!

石梯坪遊客中心在最內側,所以直接驅車往內,沿路鋪滿了行人專用的木棧板,很有休閒風。


在遊客中心登記完基本資料後,管理人員就會開啟預訂營位的電源及開立發票(發票是一天一天開),所以要露營的朋友要先記得到營本部去報到,否則沒電可用!(星期五半夜有兩戶露客進駐,無電可用只能摸黑紮營,因為管理人員已經就寢,無法開啟營位電源!)

辦完手續後,就去找尋我們預訂的營位了。

在歷經搬裝備跟安置裝備後,就定位了。


稍作休息後,認識環境去了。先來看一下營地配置圖,此營地共分兩大類,草皮營位跟木造營位,由於車子無法停在營位旁,再加上偷懶不想帶太多裝備,所以選擇了木造營位,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這是遊客中心,也是營本部的所在,這裡的停車場處還提供免費的射箭活動,有原住民老師在旁教學哦!

此次預訂的這區共有10個木造營位,這區有一個衛浴設備。(這是從木棧板看向木造營位)

此區有個大營火場,木造營位圍在它四周。(這是背對著海邊看向木造營位)

這是本區的衛浴設備,共有三間,每間都是衛浴共用,熱水採用電熱式。門口處有提供捲筒衛生紙,每天清潔人員會清理打掃,由於此地有不少遊客與潛水客,大家都是使用這個衛浴,假日人多時品質就會稍差。這必須有賴使用者公德心的提高,畢竟清潔人員不可能每半小時就來整理一次!

這區就是草皮營位區。

這是16-27營位區,這區可以好好訓練臂力跟腿力。(至於28-34營位區,很抱歉,由於天氣太熱了,小弟懶的走過去參觀,反正設備都一樣,大家自行想像一下吧!)

現在每個木造營位都有提供兩個電源插座。

還有一盞照明電燈。

洗手台(還可以洗腳)分佈在營地四周。


玩水是這營地的其中一個賣點,沿著衛浴設備旁的小徑往海邊走,就可抵達岸邊。

這是左手邊的戲水區,由礁石形成一個天然的海灣,這裡戲水相對安全。

這是右手邊的戲水區。


天氣炎熱,海風又陣陣吹來,無法抗拒的進帳蓬補眠去了。一覺醒來,天黑了,哦...不是太陽下山了,而是烏雲密佈了!

典型的午後陣雨落下了,各位看官,帳篷的外帳要記得搭,木造屋頂只能遮陽不能防雨啊!底下照片是剛下雨不久拍的(狀況還不嚴重),到後來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嘿...嘿...我們還不算嚴重,夫妻倆還能找到沒被雨滴的位置坐,有的營位是內外無差別下雨啊!小弟還被老婆挖苦,『有裝備還不帶,差點就要撤收烙跑了!』

雨繼續下,但晚餐還是要吃啊,老婆轉頭問我『裝備濕了怎麼辦?』,咳...咳...好的裝備價值在此刻才能顯現,下雪都能煮了還會怕下雨嗎!很自然的點火煮飯,就這樣右邊在下雨,左邊在煮飯。(這已經是最佳位置了!)

晚餐就簡單吃。(不是為了照相而擺在這個位置,而是為了躲雨...Orz!)


吃飽飯雨也停了,雖然下雨造成手忙腳亂,但也帶來涼意。


星期六早上5點多爬起來準備看日出,但天空灰矇矇什麼都看不到,只好又回去睡覺,一直到早上9點多才看到太陽。早餐是三明治+自製冰紅茶。


此營地的第二個賣點就是在營位前就能看到海景。

不知何時開始,在營位曬起濕衣物才有到海邊露營的感覺。

有些人露營時喜歡到處走,營地只是聊天跟睡覺的地方,但小弟喜歡定點露營,放空發呆也是另一種體驗。


星期六下午沒再下雨,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晴朗的夜晚,月亮跟星星都出現了。


星期天早上5點多再度爬起來準備看日出,但天空還是灰矇矇的,只能說下次再碰碰運氣了。有鑑於返家路途遙遠,加上擔心國5塞車,因此早上10點半就收拾完畢踏上歸途了。

中餐在南澳食用烏醋麵,『頭骨肉』讓我們讚不絕口。另外,其自製的辣椒醬讓不太吃辣的我也邊沾邊喊辣。

用餐完畢準備繼續趕路時,老婆眼尖的發現路邊的冰店很多人在排隊,嗯...我們也算是觀光客,那就去湊個熱鬧吧!原來是聞名已久的傳道冰,吃完辣的剛好吃冰!


回家的路程除了在國5蘇澳端塞半個小時、雪隧段塞半個小時及國3北部路段塞半個小時之外,其餘都很順暢。終於,在歷經來回600公里的旅程後,結束本次的露營。

9 則留言:

  1. 老虎兄一陣子沒露,終於等到你新的發文了! 其實,前一陣子也剛好看到網友去石梯坪,印象頗好,正在想等天氣涼些時也要去那露營的... 不過,看來小木屋無法避雨的問題我還得想辦法克服

    回覆刪除
  2. 原來小木屋也會漏水的, 這個可要好好記下來, 看來我的裝備是不是沒辦法到那裡.....

    回覆刪除
  3. 以為你們是走北橫過去的,蘇花好久都不曾走過了,有機會也想到南澳看看.

    我們最近也很懶的帶很多裝備...夠用就好...簡單吃吃

    回覆刪除
  4. 這邊景觀真的不錯 .
    不過漏水問題 , 帶天幕去好像也有點怪 ?

    回覆刪除
  5. Jason:
    秋冬即將來臨,若是有意前往,要挑一下時間點(東北季風)。

    Alex:
    你的裝備沒問題,在旁邊搭一個大碟即可,再不濟還有草皮營位!

    Ruby:
    國5是高速公路,路況品質跟時間都是首選。裝備越來越多,出門越帶越少!^_^

    回覆刪除
  6. 小彬:

    天幕可以搭在旁邊,不然Living Shell也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7. 看到這句.... 好的裝備價值在此刻才能顯現,下雪都能煮了還會怕下雨嗎!.... 哈~ 忍不住笑出來..

    好在有虎兄的親身經歷及分享,不然我一直以為那個木造有頂營位可以防雨呢~ :Q

    回覆刪除
  8. 朱雀兄:

    呵...小弟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原本也以為木造屋頂是乾濕兩用的,沒料到會有這樣特別的體驗!

    回覆刪除
  9. 這裏的草皮有蛇哦!
    有一日遊的遊客打死了一隻...
    帶小朋友來要多留意點

    回覆刪除